方正在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时强调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 不断增强六安文化影响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4-04-03 09:10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4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方正深入城区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实施文化强市行动,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不断提升六安文化软实力、影响力,为六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文化支撑。副市长魏武、市委秘书长汪宏军等参加调研。

六安汉代王陵墓地内有“四对八大墩”墓冢以及附属古墓葬40余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方正先后来到双墩一号汉墓遗址本体保护工程现场、文物保护数据中心和三星庙墩墓现场,实地查看了解考古发掘、双墩一号汉墓修复、文物安全监管、墓群周边环境整治等情况,对考古及文物修复专业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方正指出,要加强汉王墓群遗址保护,进一步挖掘阐释遗址价值,并利用汉王墓群相对集中的优势,加强项目谋划,实施周边环境整治,做好文旅融合文章。皋陶墓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方正来到皋陶墓和皋陶祠,了解皋陶文化研究成果、保护利用等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史料研究和论证,深入挖掘皋陶文化内涵,讲好皋陶与六安的故事。皖西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方正走进展厅,在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前驻足观看,通过历史的发展脉络,了解六安厚重的历史文化,强调要进一步研究历史、完善史料,进一步挖掘史料、文物背后的故事,丰富馆藏展品,创新展览展示。

调研中,方正强调,六安历史悠久,要充分发挥我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优势,深入挖掘文化遗产背后的深刻内涵和多重价值,加强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要扎实推进双墩一号汉墓遗址本体保护工程,持续做好考古发掘和遗址保护,筑牢文物安全防线。要加强专业研究,多方搜集史料,通过史料论证形成权威说法,将历史脉络串起来,把历史事件、文物古迹讲清楚、说明白。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谋划实施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讲好六安文化故事,将更多文化内容和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产品,精心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旅游精品,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文化,为六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