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聚焦“三个精准” 奏响发展“集结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1-25 16:00 字号:

今年以来,舒城县坚持把“双招双引”和“四送一服”相结合,积极引项目抓投资,招人才引新智,送服务促发展,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

明确发展目标,精准拓宽“招商渠道”。围绕产业项目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一是坚定发展路径。围绕“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经济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发展目标,坚持“服务合肥、发展舒城、等高对接、全面融入”发展定位,全面推动链接长三角,共襄共享合肥都市圈发展。今年1-12月份,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54个、新开工项目52个,开工率96%(居全市第一),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3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1%;到位资金110.7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2%。二是主动融入长三角。今年以来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率队赴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考察33批次,接待长三角地区来舒客商1200多人次,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项目40个,占比74%。园区合作成果丰硕,5月14日,舒城经济开发区与上海莘庄工业区就园区结对签订协议,合力推动福然德新能源汽车项目快速建设。三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继续贯彻“招大引强、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的总体方针。主动适应新形势,修订完善《舒城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提高政策竞争力。形成专班专抓引项目,县外有7个专业的驻外招商联络处,县内有12个招商引资工作组,全年对接线索226条,在完成前期洽谈、筛选后,精准推送给县招商引资领导组考察、会商。同时也通过企业家朋友牵线搭桥,发挥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的效用。进一步加大与中国声谷、方舟智略等平台合作。制定《舒城县社会招商奖励认定办法》,激励社会招商积极性,每季度梳理《舒城县规上工业企业招商合作意向表》,动态掌握企业的上下游合作伙伴,跟踪投资意向。

优化发展环境,精准聚焦“要素保障”。年初围绕招工、用地、资金等发展要素,举全县之力,多途径协调解决。一是健全招工机制。针对重点企业反应的招工难,出台《舒城县缓解重点工业企业用工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办〔2021〕25号),强化招工平台建设和政策补贴。搭建县乡村三级招工服务平台,果断开展“助您上岗”行动,以杭埠园区为中心打造“一小时公交圈”。其中,3月份,英力电子股份正式入职812人,为公司的加速生产、完成订单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支持,有力推动该企业3月26日在创业板上市。二是提前谋划用地。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和产业集聚”的原则,为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提供有效空间。一方面积极组卷报批土地,另一方面,用活标准化厂房,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今年以来,组卷报批各类建设用地25个批次4579.16亩,获得省政府批复9个批次1483.92亩,英力股份扩建、味滋源互联网食品产业园、亿坤汽车城等重点项目用地获得批准。建设标准化厂房,筑巢引凤,培育中小企业。建成新加坡食品产业园、南聚产业园、工投·中小企业创业园、中鑫模具产业园等标准化厂房12处,包括总面积245.0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37家。三是成立产业基金。发挥好基金的杠杆作用,出台《舒城县本级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舒财预〔2021〕136号)。舒城县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与上海十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桐城经开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产业基金。11月9日,该基金汇入捷步新能源项目6500万元资金,有利推动该项目年底顺利投产。

拉高工作标杆,精准督导“调度问效”。坚持对标对表,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坚持“月30”调度。2019年5月舒城县在全省首创“月30”调度机制,2021年3月对“月30”调度机制进一步完善,明确重点项目县领导每月调度一次、常务副县长每半月调度一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召开“月30”调度会。各项目签约后,纳入调度库,倒排项目工期,明确开工、设备进驻、投产纳规等时间,专人专班跟踪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无论是“月30”调度还是提级调度,重点围绕上次会议布置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项目开工不开建、签约项目要件办理难、在建项目进度推进慢等问题。截至目前,各部门联合解决交办问题96项,涉及56家企业,包括土地、环评、证件办理等事项。三是坚持“履约兑现”。投资协议明确规定亩均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等,对完成协议约定条件的项目,及时予以兑现。今年已受理必斐艾食品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关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厂房租金的申请,共兑现648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