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检察院“三个维度”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29 14:51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检察机关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推深做实“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今年以来,金安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找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用高质量检察产品助力民营企业“强身健体”,扬帆远航。

少捕慎诉,司法护企有“尺度”。以办案为中心,持续完善检察保护体制和涉民企案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法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犯罪,深入开展清理涉民营企业“挂积”案专项活动,坚决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滥用强制措施等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涉及民营企业家案件,坚持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够判缓刑的向法院提出缓刑量刑建议。今年对四名企业负责人作相对不诉处理,对一名企业负责人建议法院适用缓刑,实现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精准化。

问计问需,排忧解难有“温度”。以“四送一服”为抓手,深入开展“暖企”行动,院领导每月走访包联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在项目建设、法律风险防控、劳务纠纷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提高法治观念和守法经营意识。疫情期间,走访了解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经营情况,并送去防疫物资。建立逐案走访机制,在办理涉企案件或开展检企服务工作中,检察人员通过走访涉案企业,填写《检企服务登记表》,做到所有涉企案件的办理有记录、有卷宗,并统一归档管理。

畅通渠道,精准服务有“力度”。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开通民营企业控告申诉“绿色通道”,建立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用检察长督办、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察委员会等办案机制和相关政策措施,提升涉民企案件办理质效。全面推开检察听证,主动联系代表委员、律师等参与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公开听证,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举办“检察开放日”,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院,参与检察活动,了解检察职能,打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