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设立“过桥资金”巧解企业燃眉之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29 08:51 字号:

“裕安区为企业设立‘过桥资金’,帮助我们‘爬坡过坎’,顺利渡过难关,真是解决了我们企业燃眉之急啊!”,近日,安徽省高迪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文忠感激地说。他所在的企业今年3次共获得了裕安区1500万元扶持,从而使企业一次次突破发展瓶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茁壮成长。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特别在当前实体经济下行的宏观形势下,企业发展压力持续加大,还贷续贷是接续企业发展资金链条的‘救命稻草’,成为维持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安徽省高迪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文忠介绍,“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银行贷款即将到期,另一方面企业资金都占用在生产经营各环节。企业要想继续获得银行支持,必须还旧贷新。而为了偿还贷款,焦急的企业主们想方设法筹集资金,要么挤占流动资金,要么通过民间借贷融资。前者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而后者则有高昂的融资成本,对企业而言无异于饮鸩止渴。”

在这个节骨眼上,谁来扶企业一把?为解决企业续贷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真空”难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裕安区出台了《裕安区中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设立中小企业续贷“过桥资金”4800万元。

高文忠算了这样一笔账:以续贷“过桥资金”150万元计算,每天利息仅需100多元。若小微企业从民间短期融资,按最低月息来计,每天需支付利息600多元。

“使用续贷‘过桥资金’仅需按照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支付费用,大大节省了企业融资成本。”裕安区财政局总经济师刘体金说,由政府主导设立的续贷过桥资金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资费要明显低于企业社会融资成本,是切实解决企业融资贵、还贷难的有效举措。“过桥资金”既满足了广大小微企业“短快急频”的贷款周转需求,又有效压缩了因周转资金难造成的民间借贷隐患,这种“杠杆效应”将逐步凸显。

据介绍,申请“过桥资金”的对象为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基本面较好、信用记录优良、续贷条件及手续齐全但续贷过程中资金周转暂时有困难企业。今年以来,裕安区“过桥资金”已周转45次,累计放款18570万元,帮助26户本地企业按期归还到期银行贷款,不仅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还大大降低了企业还贷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