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四送一服”服务进企业,助解用人“饥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23 16:42 字号:

“多亏了你们的大力支持,及时缓解了我们企业的用工‘燃眉之急’。”近日,市人社部门在对天通(六安)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电话回访时,电话的那头,该公司的人事经理不停地对人社部门的贴心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前不久,市人社局副局长刘瀚宇带领“四送一服”包保责任组来到天通(六安)新材料有限公司走访,企业当面“诉苦”:一线普工缺近百人。很快,市、区人社部门展开联动,安排企业参加线下招聘3次,并联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输送一线普工100余人,企业普工缺口得到有效缓解。

企业有所呼,我即有所应。全市企业家座谈会反馈问题清单和“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企业留言中反映的“用工难”问题,引起了市人社局的高度关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局迅速成立包保专班,变“开门服务”为“登门服务”,主动深入企业对缺工岗位及数量、预测用工数量、用工条件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落实“一企一档、一企一策”措施,以精准服务缓解企业“招工难、留工难”的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畅通招聘渠道助力企业招工

“最缺一线普工,人难招也难留”,这是企业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舒城杭埠经济开发区的安徽胜利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用工大户。在包保责任人、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科长杨德生登门走访时,企业负责人反映:今年前期受订单减少等因素影响,企业裁员、员工自然流失近2000人。近期订单情况好转,新增用工需求约1000人。同时,企业还抱怨,因为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员工离职率较高。

针对该企业反映的问题,市人社部门立即从招聘服务、技能培训、政策落实等方面“多管齐下”。一是督促当地人社部门开展帮招行动;二是协调当地政府开通更多公交线路;三是支持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据杨德生介绍,目前,相关“解困”措施均已见成效。“通过开展帮招行动,已帮助企业吸纳用工244人,企业短时间内用工缺口已得到弥补。”他表示,包保责任组将继续保持与企业联系,随时关注企业用工情况并及时进行帮扶。

同样,位于金寨县的安徽雅迪机车有限公司也反映存在用工缺口问题。作为企业包保责任人,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叶兴旺积极协调当地加强精准帮扶力度,帮助企业拓展招工渠道。“我们通过人力资源市场的电子屏、车载电视、报纸和网络新媒体加大企业用工信息宣传,并联系企业所在乡镇,动员村居工作人员给企业做招工宣传,吸引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现已帮助企业成功招聘106人入职。”

强化政策落实支持企业揽才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缺乏高端人才的问题困扰着六安江淮电机有限公司。企业向包保责任人、市人社局副局长刘瀚宇反映:2011年产值已突破10亿元,但近十年缺少研究成果可转化的项目、缺技术工人,因而发展较为缓慢。

面对企业成长中的这一烦恼,市人社部门强化政策扶持力度,第一时间将其纳入六安市重点企业名录库,确保企业引进人才享受我市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同时,督促金安区人社局,明确人社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包括协调科技部门寻求创新项目,联系本地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技术工人,实现技工培养“梯队化”。

“与以往不同的是,随着电商行业的飞速发展,我市越来越多企业‘触电’,电商人才‘渴’也成为企业‘用工难’的一部分。”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孔庆好说,他所包保的六安市东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六安瓜片茶叶股份有限公司、金寨县俏俏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都反映了“电商人才缺乏”的问题。

据孔庆好介绍,针对企业诉求,在联系相关培训机构为企业输送“电商直播销售员”的基础上,目前人社部门已结合相关政策,一方面督促当地人社部门指导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办电商短期培训班;另一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六类人员”实施免费培训,降低企业培训成本。此外,将加大力度贯彻落实《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在六安就业创业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以吸引更多的电商人才来六安发展。

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储备人才

如何解决“用工难”,做好人才培训储备是一条重要途径。特别是临近年关,很多企业打算未雨绸缪,加强人才储备,以应对明年初可能出现的“用工难”。在包保责任人叶兴旺上门走访时,金寨春兴精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就表示,企业目前不缺工,但明年苏州、常熟生产线搬迁后,企业将会新增用工700余人,因此想提前做好人员储备。

“根据企业的需求,我们目前已督促金寨县人社局明确企业人社服务专员,‘线上+线下’加大企业招工信息宣传力度,目前已帮助企业招聘156人。”叶兴旺说,人社部门还将牵线搭桥,帮助企业与六安技师学院、金寨职业技术学校等中职院校建立合作,加大紧缺工种培养力度。同时,将加强区域劳务协作,近期将牵头对接西南、西北等劳务输出大市及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招聘储备员工。

“‘两节’临近,接下来,我们将抢抓在外人员集中返乡过节的良机,以服务缺工企业为重点,开展2022年度的‘春风行动’大型招聘活动,通过集中招聘、专场招聘、送岗下乡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和求职者有效对接提供精准服务,尽最大努力解决企业用工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峰表示,人社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社保补贴、培训补贴、职介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稳岗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力度,通过推进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和运营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