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四送一服”推动氢能产业驶入“快车道”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08 09:53 字号:

在前不久召开的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参展的400多家企业中,一台零碳12万公里的新能源公交车引人瞩目,该车的动力源正是由来自金安经济开发区的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

明天氢能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9日,是安徽省唯一一家氢燃料电池生产企业,工厂位于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也是市区两级“四送一服”包保的重点企业,由市区委主要负责人包保联系,并指派专门联络员靠前服务。目前已建成了全国首座万台级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自动化、智能化工厂,并建成了安徽省第一座加氢站并投入使用。公司生产的30kW、40kW、50kW、60kW、70kW金属极板燃料电池电堆与系统性能达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金安区紧紧围绕“四送一服”和“双招双引”工作要求,全力打造氢能产业,谋划氢能产业发展布局,全力培育,为企业送政策、保要素,助推明天氢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政策衔接稳,赋能底气足。今年7月,安徽省印发《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文件后,10月,六安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六安市关于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将氢燃料电池产业确定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产业,为我市燃料电池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明天氢能公司在政策保障的基础上快速发展,目前已入选第二届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企业。

增强成果转化,加速推广应用。为加强氢燃料动力的应用与推广,六安市政府和金安区政府以城市公交为试点示范,向明天氢能公司采购了15台氢能公交车,目前,在六安市运营车辆单车最高行驶里程已超过12万公里,单日运营里程接近300公里,运行可靠稳定。据了解,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单次加氢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10.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续航里程则达400公里以上。

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产业集聚。为实现氢能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强化人才、科技创新等要素保障,明天氢能衣宝廉院士工作站落户大学科技园,进一步引导省内外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向六安市集聚,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在院士工作站的加持下,公司承担了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氢能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膜电极量产工业化技术及装备课题、安徽省“三重一创”重大专项、安徽省卡脖子工程、获得安徽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市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110余项,率先攻克了大量的技术难题。

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龙头企业,在六安市政府和金安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明天氢能公司将为国家能源转型贡献力量,为氢能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致力于更清洁环保、更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服务,共创和谐与共的明亮寰宇,洁净天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