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深化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 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3-20 15:58 字号:

金安区积极争创一流招标投标市场营商环境,规范招标投标全过程活动,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打造智慧交易平台,进场交易项目575个,让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为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减负”“赋能”。

投标“不出门”。企业在线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以及CA数字证书、电子签章申请,即可在线完成招标公告查看、招标文件下载、电子投标文件提交。利用电子交易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全流程电子化率达100%,交易中心通过服务前置,及时公开交易信息,保障公平竞争,为各方交易主体提供便利。

开标“不见面”。发挥互联网优势,交易现场从“线下”转到“线上”,投标人足不出户,通过交易系统实现身份认证、远程解密、在线质询、谈判报价等环节,有效降低交易成本,避免人员聚集,打破了传统开标形式下的空间限制,有效规避了人为因素干扰带来的风险。2023年我区通过远程异地评标263场,主场136场次,客场127场次。

交易“全公开”。利用交易平台及时全面公开进场交易项目招标计划、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告、投标保证金退还、中标通知书发放、合同签订情况等全流程交易信息,提升政务服务公开的质量和时效,着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阳光交易平台。2023年我区建设工程招标计划发布共97个,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共121个,切实提高了交易活动的透明度和招标采购工作的公信力。

异地“常态化”。以信息化为手段,通过系统随机抽取多地评标专家,实现专家资源共享;通过设立主场和客场的形式组织专家通过远程评标系统远程异地评审项目,评审专家通过CA数字证书中的电子签名共同进行结果确认。有效促进专家资源跨区域跨领域共享。2023年我区通过安徽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系统共抽取专家1241人次,打破专家和地域限制,显著提升交易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