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线上申报利企便民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3-06 14:48 字号:

我市人社部门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办事难点和堵点,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线上申报服务模式,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在社保领域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2023年3月,市人社局牵头在全市创新开展“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改革,将原来需要人社、医保、公积金三个部门办理的企业职工退休、医保在职转退休、住房公积金提取3个关联事项进行联动办理,变“多地多窗多次”为“一地一窗一次”。在线下联办平稳运行的基础上,2024年1月,六安市“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线上申报政务服务正式开通上线。

市汽车运输总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罗玲在市人社局养老科工作人员引导下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点击进入“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专区,输入了退休职工姓名、身份证号、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等基本信息并一键提交,系统将退休职工信息同步推送至人社、医保、公积金三个部门,养老待遇核算、医保在职转退休、住房公积金提取三项业务同步办理。

市汽车运输总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心 罗玲:

以前需要往医保局,公积金办公室分别递交材料,现在往人社局申报交一份材料就可以了,完成几项业务的联办,这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

“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线上办理,构建了“一次申请受理、部门联动办理、结果自动反馈”的服务新模式,为全市广大用人单位和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富效率、更有温度的服务。目前已惠及近百家企业,数千名群众。

市汽车运输总公司退休职工 毛新华:

一天就办好了,工资很快就拿到了,包括公积金都一次性到位了,不要来回跑了,确实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很大方便。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涂蓉蓉: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推动更多人社业务高频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从网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逐步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流程最优化、提交材料最简化,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