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党建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添“红色动力”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2-04 11:31 字号:

舒城法院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措并举解决市场主体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红色动力”。

党建引领,点燃营商环境“红色引擎”。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将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舒城法院成立以院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考核要求细化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层层进行动员部署,确保责任到人。此外,舒城县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讨论,切实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践,进而转化为提升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秉持“党建促执行、执行促发展”的理念,运行“执行110”机制,善意文明执行,审慎使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活查”“活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对于主动履行义务的中小企业积极运用信用修复机制,实施正向激励,开展信用修复,引导诚实守信经营。

筑牢阵地,打造为企服务“红色堡垒”。舒城法院各党支部积极发挥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通过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送法于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搭建起企业与政法单位的沟通平台,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舒城法院各党支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17家,召开座谈会6场次。建立企业司法需求快速响应机制,严格按照办理期限,明确专人负责,真正做到企业有所求,法院有所应,共收到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司法需求21件,已办结21件,办结率达到100%,平均办理时限不超过3天,单项最长办理期限不超过7天。

聚焦主业,书写涉企诉讼“红色答卷”。一是设立共享法庭,化解在诉前的法治生态。紧紧依靠辖区地方党委、政府,汇集党政办、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特邀调解员、“老公亲”组织等多元解纷力量,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打造线上线下高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思想上沟通,情感上融通,工作上联通。二是推进涉企案件繁简分流,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推动在线服务,实现网上申请立案24小时“不打烊”,成立速裁团队和快审团队,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升案件审理效率,缩短平均审理周期。2023年共受理涉企案件4510件,结案4042件,结案率为89.62%,其中,与公司有关的纠纷案件结案率为100%。三是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府院常态化沟通交流,与县司法局共同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作并发出司法建议书,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率不断提高。2023年度通过庭外调解实质化解行政争议24件,发出司法建议书6份,收到反馈回复6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