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构建法治营商环境“大协作”工作机制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02 10:40 字号:

我市主动联系、广泛协调,推动形成各领域各部门共同参与的“N+1”法治营商环境“大协作”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体联动”,最大限度凝聚法治合力。一是建立“法院+工商联”工作协作机制。六安市联合印发《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依法服务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确立了联席会议、信息交流、联合会商和宣传培训制度,并在各县区设立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联系点。通过联合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征集民营企业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以及司法诉求,打造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二是建立“检察+工商联”权益保障机制。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沟通协作机制的意见》,共同搭建咨询、调解和申诉交流平台,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办理、风险预警防范、联合调研和法治宣传等制度,对涉及民营企业的司法诉求,优先、快速办理,跟踪问效。三是建立“公安+工商联”线索排查机制。积极与公安部门沟通联系,倾听民营企业法治诉求,帮助核查涉企案件线索,严格区分涉企案件罪与非罪界限,坚决防止将涉企经济纠纷当作犯罪行为处理,依法准确适用、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切实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及其经营者合法权益。四是建立“司法+工商联”法律服务机制。与司法部门和律师协会联合印发《落实“万所联万会”机制的实施方案》,推动市工商联13家所属商会与9家律师事务所、县区工商联140家所属商会与80家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信息沟通、人员融通、法治服务联通的局面,实现了“万所联万会”机制全覆盖,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搭建了新渠道。

坚持“案件联处”,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一是强化司法保障,护航民企发展。充分发挥执法司法机关职能作用,对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损害民营企业商业信誉、扰乱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侵害民营企业经营者人身权、财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受理、及时立案、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在疫情应急处置期间,霍邱县法院充分运用线上审判、线上执行共计审理涉企案件32件,执结涉企案件59件,为企业追回欠款2000万余元。近年来,该县公安局先后办理各类侵犯民营企业利益案件20起,其中合同诈骗案件11起,假冒注册商标案2起,其他侵权案件7起,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二是强化精准执行,助力轻装前行。加强工商联与公、检、法机关的日常沟通联系,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司法需求,充分考虑民营经济的特点,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法定代表人涉嫌犯罪但仍在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依法慎重使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性措施,最大限度保证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如裕安区检察院在对一起民营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处理上,与工商联联合开展调研,了解到该企业带动200人就业、平时依法纳税并积极配合调查,且此次犯罪是初犯、偶犯,提出了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三是强化减压纾困,促进焕发生机。坚持“应救尽救”理念,对经营一时陷入困难、尚有挽救希望的民营企业,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破产和解、破产重整等有利于民营企业继续存续的司法程序;对无不良诚信记录、有发展前景但暂无履行能力的困难企业,审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采取分期履行、执行和解等方式,尽力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霍山县法院建立专业破产审判团队,常态化运行“法院+工商联”联动机制,凝聚合力为辖区企业纾困解难,使部分濒危企业涅槃重生。霍邱县法院创新破产案件审判方法,开展破产案件简化审理,2022年3月就两起破产案件申请人、管理人就破产案件适用简化审理程序征询各方意见,力求在法律框架内加快“僵尸企业”处置。

坚持“风险联控”,最大限度消除矛盾隐患。一是深化“法治体检”,开展“把脉问诊”。充分发挥“万所联万会”作用,结对律师事务所与商会和企业开展常态化沟通,进行答疑解惑。截至目前,通过“法治体检”为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676个,根据实际问题撰写报告113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522条,并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底线思维,加强合规建设,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合法经营,健康发展。二是坚持“枫桥经验”,创新“云上调解”。2021年以来,全市工商联系统大力加强商会调解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商会调解与法院诉讼程序的有机衔接。运用“网上流转、网上办理”等信息化手段,结合当事人实际情况,创新微信调解、视频调解、音频调解等“云上调解”方法,推动调解协议快速签订、当场履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民营经济领域创新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调解处理组织7个,调处案件数2674个。三是抓好法治宣传,推动行稳致远。市工商联牵头组织民企法律服务团,通过通过“送法进企业”、“法治大课堂”、“律企结对”等方式,大力宣传民法典、公司法、产品质量法、劳动法等法律,帮助商会和企业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法商素养和守法经营能力。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预警研判,引导企业遵纪守法、依法生产、依法维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