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多措并举三季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26 08:49 字号:

 

三季度以来,霍山县认真落实助企惠企暖企工作部署,全面提升服务质效,聚焦企业开办、项目报建、水电气获取等市场主体高频事项,着力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提质效,三季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明显提升。

着力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一是实行一窗办理。在政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全力畅通开办企业办理渠道。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县商改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通知》,组织召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推进会,进一步优化开办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目前已常态化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真正落实企业开办当日办、当日结。二是推行线上服务。依托皖事通APP,设立企业开办专栏,提供企业开办掌上办服务,通过手机移动端提交申请材料,便捷办理企业开办、查询办事结果,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三是推广电子签章。依托全市电子营业执照和印章同步发放平台,在企业开办中,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同步发放,目前,已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在企业开办、公章刻制、税种登记等政务服务领域的使用。

着力提升项目报建便利度。加大协同,实行并联审批。在企业项目报建上,纵向减少层级,横向加强协同,审批流程改“串联”为“并联”,常态化分析各审批阶段并联事项,在窗口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严格规范办理流程,督促各审批部门加大协同配合,做到该并联的坚决并联,全力压缩办理时限。强化配合,推行联合验收。在项目验收上,加强参加验收部门之间的配合,坚决贯彻执行《六安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做到“统一申报、信息共享、各司其职、限时办理、集中反馈”,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当天联合验收、当天发放证件,彰显了为企服务的“霍山速度”。

着力提升要素保障便利度。在获得用气上,不断拓宽用户报装渠道,目前政务窗口、用气公司营业大厅均可办理报装业务,线上报装渠道不断完善,可提供网上报装与APP手机报装服务,实现“不见面”业务办理,着力优化办理流程,已将用气报装环节统一压缩至申请勘察设计、施工安装2个环节,其中破占道路和破绿化道路等事项一次申请并联办理,对用气接入服务做到不超过2个工作日办结,报装材料已压缩至1件,大幅度提升企业用气的便利度。在获得用电上,高效率办电,最大限度压环节、减时间,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全面实行“三零”服务,全过程办电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内。依托政务服网、“办电e助手”等服务产品,将在年底前,全面实现政务数据共享,线上办电率达到90%以上,持续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切实保障市场主体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严格管控计划停电,统筹各类停电需求,实行能转必转、能带不停、先算后停、一停多用等手段,确保停电范围小、时间短、次数少,目前我县在年均停电时间上城镇区域压缩至9小时以内、农村地区压缩至15小时以内,位居全市前列。在获得用水上,进一步拓宽报装渠道,现已实现政务窗口、营业大厅与微信公众号、用水公司网站的线上线下同步报装办理,实现了线下“一窗办理”与线上“一屏通办”,并不断精简用户报装环节,将报装申请材料精简为1份,全过程优化为2个环节,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实行全程代办,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

着力提升税费减免便利度。健全税费减免机制。我县组建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人专班统筹协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机制,保障各环节沟通协调顺畅,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市场主体平均纳税办理次数降为4次,实行全程网办,年均办税时长压缩至8小时以内。主动对接提供服务。梳理各项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及时测算符合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逐一精准辅导,逐户核实。着力完善政策快速反应机制,建立退税进度台账,逐日统计进度,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截至目前,霍山县共为384户次纳税人退还增值税留抵税款3.43亿元。积极推广税务设备。向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共计1615个,减轻企业税务成本64.6万元,对新办纳税人全面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开具电子专票份数近5600份,大大提升了企业办税便利程度,降低税控设备及服务价格,减轻企业税务负担。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在政务服务地图精准度上发力。目前全县建立政务服务及便民服务场所200个,其中县级政务服务中心涉及场所为一个大厅,三个分厅和一个7×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关联县级依申请事项1615条,数据部门根据一季度核查县级大厅结果,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图片上传不全等问题的整改,并赴所有乡镇排查并指导进行场所信息完善工作。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上发力。认真落实省市工作推进要求,不断提升政务大厅办件占比,严格依据实施清单编制标准,开展清单办事指南要素完善提升,确保办事指南准确性、完整性。大厅事项进驻率达99.43%,“一网通办”率达99.39%。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上发力。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完成减时间、减跑动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率达100%。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目前行政许可事项共589条,平均承诺时限1.28天,在原法定时限上压缩时间达93.97%,位列全市前列,其中行政许可即办件497件,实行现场办结,占比84.38%,极大提升了服务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