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08-07 16:54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网站检查及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21年5月13日至14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采用现场集中办公方式开展,县区互查,市经信局等9家市直部门同步复核。依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等文件,对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检查单项否决、扣分、加分项等全部指标;对开发区管委、市直部门、专项网站检查单项否决项指标;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开设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单项否决项指标。

(一)政府网站。对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48家政府网站进行检查评分,合格率100%(见附件1)。经综合评定,叶集、金安、裕安、金寨等4家县区政府门户网站进入“得分较高网站”方阵;市开发区管委、市发改委等21家网站检查结果为优(见附件2)。通过模拟用户咨询简单常见问题检查全市48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情况,43家网站当天答复网友留言,93.8%的政府网站在1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见附件3)。

(二)政务新媒体。经开展多轮“问题”政务新媒体整治清理,截至2021年5月10日,累计清理相关账号173个,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填报备案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由2020年的455个减少为 282个。本次共检查政务新媒体账号201个,检查比例71.3%,其中覆盖市本级政务新媒体131个,仅“六安市城市节水”新浪微博不合格;抽查县(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等县级以下政务新媒体70个,“霍邱治安在线”新浪微博、“舒城治安在线”新浪微博2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8.5%(见附件4)。今年二季度,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问题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政务新媒体账号较多的舒城、金安、金寨、霍山等县区现有政务新媒体账号较上季度明显减少。

二、整改及反馈情况

对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指出的问题,多数单位积极整改并及时报送报告反馈整改结果,但仍有部分单位未严格落实整改任务,问题依然存在。霍邱县教体局、舒城县教体局私设政府网站逃避常态化监管,且网站存在域名不规范等诸多问题,霍邱县、舒城县对辖区内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存在疏漏,且未就通报问题进行整改,未及时关停网站整合迁移至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对私设网站听之任之;市公安局对上季度通报指出的“内设机构、下属(辖)单位等在多个且同一平台,开设内容相近、功能相似、服务相同的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违背一个平台原则上只开通一个账号等文件精神,政务新媒体运行质量停留在低位,数量停留在高位”等问题未严格落实整改,问题依然存在,开设的同一类型的政务新媒体数量仍较多,且多次被检查出不合格。

三、检查存在的问题

(一)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建管亟待加强。本次检查出的不合格政务新媒体账号其中公安系统运维开设的就占据大半,同时自今年2月至今,公安系统15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被监测到33次不更新,从而通过下发《督办单》督促限期整改,尤其“六安刑侦”新浪微博(7次不更新)、“裕安警方”微信公众号(4次不更新)、“六安公安法医在线”新浪微博(3次不更新)、“六安网警巡查执法”今日头条号(3次不更新)等账号不按要求更新、不落实省政府办公厅部署的重要信息转载任务等已是常态。

(二)域名使用及安全管理需规范。部分单位业务系统仍使用政府网站的下级域名,未按照“www.□□□.gov.cn/…/…”(其中□□□为本地区、本部门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规范域名格式使用正确的路径域名;部分单位对域名管理混乱,未严格落实域名通信管理、公安机关备案,存在域名未备案或实际使用单位与备案主体不一致等问题;部分使用政府网站域名的业务系统存在严重安全问题被上级主管单位通报整改,未在上线前甚至上线后较长时间内不进行安全审查,不严格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未定期对业务系统开展安全检测评估。

(三)内容建设与保障仍待强化。二季度,市政府办组织开展了五轮重大表述错误排查,各级各部门立行立改排查问题,重大表述错误率明显下降,但部分网站仍存在泄露身份证、残疾证号等泄露个人隐私问题;部分网站未定期对办事服务事项进行维护,办事指南缺少示例样表或样图等;政策解读和调查征集建设不规范,缺少相关流程约束,有的数量偏少,有的未明确网站征集途径,致使加分项得分偏低;网站在用户空间、智能搜索、信息展示等方面需完善,全市政府网站不同程度存在用户空间名称不准确、用户使用记录不全等问题;网站智能搜索结果不精确;网站首页“浮窗图片”尺寸过大、五颜六色、像素模糊、过期不撤等问题,给用户带来较差浏览、使用体验。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快推进政务新媒体关停注销进度。对长期不发声、互动无渠道、多次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市公安局等单位要加强监管,督促整改或责令关停注销;要对前期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再梳理再排查,确保问题改到位、不反弹;加强“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维护力度,确保政务新媒体账号基本信息真实准确、规范完整;要建立健全“问题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对于应注销而未完成注销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要加快工作进度,加快推进“问题政务新媒体”、“僵尸账号”等关停注销进度,确保填报备案至“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合格健康,在此基础上,精心打造优质精品账号,构建以本地区本部门龙头账号为引领,协同联动、整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二)加强域名规范使用和安全管理。应加强业务系统的整合,微信小程序等应整合至公众号,非必要时可不独立建设,设置域名;业务系统应使用“www.□□□.gov.cn/…/…”(其中□□□为本地区、本部门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路径域名;要做好业务系统的“定级备案”工作,对域名对应的业务系统定期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评估、整改,做好通信管理、公安机关备案工作,确保备案主体和使用主体一致,确保所属域名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域名注册信息安全。即日起至今年10月底,市政府办将开展“业务系统使用政府网站域名”排查清理工作,对域名设置不规范,安全建设不合格,未按照有关标准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定期对本单位域名系统进行检测、评估和整改的业务系统将收回相关域名,不再分配;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使用域名HTTPS加密传输协议,保证政府网站数据传输过程的安全性,规范做好数据加密传输工作,保护用户隐私信息,保障用户数据安全。

(三)持续改进技术应用。各地各部门要研究企业和个人政策业务、政务服务需求,围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点战略等,结合本地特色,立足服务企业和个人,实现“个性化”服务,创新网站建设发展。各县区政府要全面排查政府网站支持IPv6访问情况,及时跟踪完善,确保各级页面IPV6访问率达到90%以上。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被通报单位整改情况于2021年8月20日前报送市政府办。

2021年8月4日

附件: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