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
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5 11:10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开发区管委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日前市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我市48家政府网站全部合格,44家网站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县区政府门户、市直部门(专项)网站平均得分为96.2分、105.5分(附件1)。我市156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50个合格,“六安网警巡查执法”等6个账号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6.15%(附件2)。

(二)重要信息转载。从上级部署的重要信息转载任务中随机抽取2条,检查全市48家政府网站和133个文字信息类(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转载及时、规范情况。政府网站转载率为100%。政务新媒体转载率为89.74%,较上季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六安公安交警微发布”等16个账号未转载(附件3)。

(三)信息内容安全。本季度,印发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监测情况通报》(第一期),通报问题2320条,涉及单位39家;印发《信息内容安全整改提示函》13期;交办“内容和链接实时监测”提醒2703条。经复核,仍有4家网站(政务新媒体)的6个问题未整改(附件4)。

(四)找错及留言办理。本季度,受理省市政府网站、双微等渠道网友留言3084件,相关单位均在3个月内办理答复,其中简单咨询类留言均在1个工作日内作出有效答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网友纠错”等各收到网友留言5件、8件,相关单位均予及时办理。

二、存在问题

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一直未有改观,多半账号存在不转载、不更新、不落实等“三不”问题,连续多个季度被通报。部分单位对信息内容安全重视程度不足,未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反馈情况与实际不符,问题持续存在;市机关事务处、市地震局、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林业局等信息内容安全整改报告未分析问题根源,阐明“杜绝问题再次发生”的工作举措,存在“应付”现象。少数政务新媒体对“删除信息”未作补充,一“删”了之,导致信息不更新而不合格。部分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事项存在办事指南要素不准确、申请材料录入不规范等问题,需持续规范。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省第一季度检查中普遍得分不高,影响整体成绩。

三、工作要求

自今年第一季度起,省政府办公厅将各地市所辖县区政府季度检查成绩折合赋分作为地市政府考核依据并公开通报。各县区政府网站主管主办单位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标准化建设及常态化监管,紧盯目标任务,认真学习借鉴省、市检查中得分靠前单位的经验做法,改进工作方法、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工作机制,“不拖后腿”、争先进位。按照《关于开展政务服务网问题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等要求,持续查摆整改办事服务事项不规范不准确问题。删除信息应及时补充,做好节假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更新,避免出现“断更”现象。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县(区)直部门,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发布内容的管理和指导,坚决杜绝因内容发布不当导致网络安全事件和舆情发生。

被通报单位整改情况于5月10日前报市协同办公系统(OA)“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收文员”邮箱。

附件: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doc

2023年4月24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