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4-02-28 17:4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和市直有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统计数据撰写。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1日至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六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https://www.luan.gov.cn/index.html)。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六安市行政中心7号楼408室,电话:0564--337908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六安市始终坚持以公开促落实、惠民生、优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公开政府信息52.38万余条。一是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涉企政策文件和工作落实信息643条,优化惠企政策资金申报“零跑腿”服务,惠及企业1.3万家。开设“促消费升级”专栏,发布涉及餐饮、房地产等领域政策370余条信息,按月发布减税降费落实情况,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开设市、县统一专题完成省级规范目录的调整适配,公开主体细化至中小学、卫生院等11个二级分类,发布信息4.7万条,覆盖全市693个公共企事业单位。三是民生领域信息。突出公开就业、教育等领域信息,动态信息按月公开,静态信息分类置顶便于公众查找,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险等重点民生政策推送,全年公开信息7.32万条。四是基层政务公开召开县级“两化”目录梳理座谈会,开展专项排查3次,全年发布信息18.86万条。常态化推进村级公开栏按月更新,实现惠民资金按月分类公示五是政策发布解读。优化完善政策文件库功能公开市、县区政策文件2351并逐个规范公开要素,同步配套解读4700余个,其中2023年公开文件197个并配套解读339个。围绕个人和企业2个生命周期,全市共建设8个集成式政策解读专题,不断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二)依申请公开。升级优化依申请公开一体化平台,增设申请人可自主撤销信息公开申请件功能,同时完成了依申请公开平台和协同办公系统之间的数据对接和功能衔接实现了依申请公开登记、办理、文件流转、答复、归档全闭环管理。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1017件,其中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30

(三)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三审”及保密审查制度,常态化开展错敏词排查整改。按要求系统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好文件发改废动态更新。截至2023年底,通过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政府规章4件,规范性文件235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专区功能和布局,全市152个专区均开设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进一步完善咨询答复工作机制。新建16个集成式政策解读专题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全市刊发政府公报33期,公报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手机看报、检索功能也进一步完善。

(五)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4%占比。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200余场,跟班学习110轮次,印发工作简报84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本年度未发生责任追究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0

5

行政规范性文件

151

353

235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247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36331

行政强制

1992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159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55

20

0

0

0

0

97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

0

0

0

0

0

4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17

4

0

0

0

0

32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11

5

0

0

0

0

21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1

0

0

0

0

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6

4

0

0

0

0

2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0

0

0

0

0

0

1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1

0

0

0

0

0

1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0

0

0

0

0

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9

0

0

0

0

0

9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17

4

0

0

0

0

3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1

1

0

0

0

0

1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5

0

0

0

0

0

15

2.重复申请

12

0

0

0

0

0

1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2

0

0

0

0

0

1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8

0

0

0

0

0

18

(七)总计

968

19

0

0

0

0

98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9

1

0

0

0

0

3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9

10

1

2

32

6

0

1

0

7

20

1

0

2

2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信息更新不及时、发布不规范;二是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行政复议后结果纠正等情况仍然存在;三是村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

改进方式:一是明确专人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做好常态化提醒。对标国办、省办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持续开展专项提升行动,加大专题培训频次,推进问题整改力度。二是加大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专题培训和专项测评力度,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对答复内容、格式、适用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确保答复审慎准确、合法规范三是积极总结先进县区村务公开经验,加强与纪委监委、财政、民政等部门沟通对接,进一梳理务公开事项目录,结合本地实际及时优化完善,适时在全市推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创新工作

1.搭建政策文件库。收集整理市本级和市直部门发布的政策文件,打通备案审查、清理工作系统,统一规范文件内容、文号、发文日期、咨询电话等关键标签,开发下载、解读、办事咨询、兑现、搜索功能,并根据不同层级政策文件的立改废情况动态调整,实现了全市政策文件一网通查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截至20231231日,已集中发布市级政策文件9131件。

2.推进惠民惠企政策信息平台建设。金寨县创新搭建涉企政策智能推送系统,将现行有效惠企政策颗粒化拆解,精准匹配企业,通过智能推送服务实现企业便捷兑现优惠政策,推动人找政策政策找人转变,惠及县级3000余家企业金安区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构建一站式政策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内政策查阅、解读、咨询、宣传的一网通办,充分发挥平台覆盖范围广、信息传播效率高的优势,围绕重点领域发布解读56篇,公开公共活动83场,实现政策服务送上门、安心享;裕安区聚力打造数字化村务公开,全区22个乡镇(街道)共计320个村居均建成集政策公开、事务公开、财务公开和补贴资金公开为一体村务公开平台,群众可自主查询农村低保、五保救助、涉农资金等各项惠民政策及补贴发放情况等部分村居设置了电子村务公开栏,实现了政务公开线上线下数据同步、信息同源2023年,裕安区村务公开平台集中发布政策信息7680,实现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常态化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六安市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六安市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