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12-06 17:1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亩均论英雄”改革源起浙江。自2006年以来,浙江经过基层探索、试点拓面、全面推广、改革深化四个阶段的总结完善,最终于2018年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确立,改革成效显著,该省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2015年的18.7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7.5万元,提升47.1%。2017年以来,江苏、山东等近10省市也相继在全省或部分市、县、园区开展评价工作。2019年起,我省马鞍山、宣城两市先行先试,探索开展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

今年11月1日,省经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统计局、省数管局、省税务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意见的通知》(皖经信运行〔2021〕108号),全面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

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上要求,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省长王清宪在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亩均论英雄”工作时强调,推广亩均效益评价,是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有力抓手。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亩均论英雄”改革是政府摸清工业“家底”、优化资源配置、实施精准服务、倒逼低效转型的有力抓手;是企业找准产出效益最优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路径;也是助力“双招双引”、推进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最重要的招数。

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浙江有经验,省内有试点,发展有需要,是当前对标长三角、学习苏浙沪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我市工业经济赶超式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今年5月,市经信局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研究学习浙江省以及我省马鞍山、宣城等地经验,会同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就评价指标设定、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等内容进行讨论,谋划工作思路。

6月初,市经信局起草《六安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方案》初稿。6月底,赴省经信厅汇报对接时,省经信厅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拟于年底出台全省亩均效益评价指导意见,建议我市推迟出台有关政策,按照省统一部署,开展亩均效益评价有关工作。

9月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征求<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函》,市经信局结合省征求意见稿精神,起草了《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初稿。

11月1日,省文件正式印发;11日,全省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经信局根据省正式文件及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初稿进行修订,形成《意见》征求意见稿。市经信局将《意见》征求意见稿发至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征求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反馈情况进行修订。

11月15日,束市长批示要求送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11月22日、23日分别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

11月16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修俊召开专题会议征求意见,市经信局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意见》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引导工业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源要素向评价高的企业集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

五、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围绕亩均效益“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如何用”,作出明确工作安排部署。

一是评什么。对规上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实施评价;评价范围逐步向服务业、开发园区和小微企业园延伸。

二是谁来评。规上工业企业评价由市级组织实施,2022年起每年开展一次;规下工业企业由县区组织实施,于2024年前开展评价,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先行先试。

三是怎么评。设定亩均营业收入、亩均税收、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4项指标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分项,依据评价得分高低排序,对参评企业按前20%(含)、20%-65%(含)、65%-95%(含)、后5%的比例范围分为A、B、C、D四档。

四是如何用。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建立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机制,按照A档优先发展、B档提升发展、C档规范转型、D档倒逼整治的原则,依法依规落实差别化财税、用地、用电、用水、用气、金融、人才等政策,推进资源要素向评价高的企业集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

六、创新举措

“亩均论英雄”改革已列入我市“十四五”时期以及今年重点工作。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推行“亩均论英雄”,实施规模工业企业和开发园区亩均效益评价;市委改革办将“亩均论英雄”列为今年重点改革事项。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建立市亩均效益评价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简称“市亩均办”),市级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研究制定深化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市级差别化配套政策措施。各县区健全工作机制,细化配套政策,每半年向市亩均办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及成效。

二是强化督导激励。将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市亩均办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通报。对A档企业正向激励,给予财政重点支持,纳入市重点产业企业名录库。将亩均效益评价结果作为低效用地处置的重要依据,对D档企业综合运用破产清算、兼并重组、技改提升、僵尸企业盘活等方式,推进低效用地全面整治提升,连续两年获评D档的企业,县区可按照土地合同约定追究其违约责任。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为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