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精重促”行动交通领域“内畅外联”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交通局发布时间:2023-09-18 11:5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日前,六安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六安市交通“内畅外联”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该文件明确了“十四五”后三年我市交通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举措,涵盖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航空、水运、航道等多领域重大项目,是指导我市推进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文件。

一、出台背景和编制依据

“十四五”是我市“不掉队、赶上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近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初步构建了涵盖公、铁、水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向“加速迈进”的根本性转变。在跨越发展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受我市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影响,我市交通发展水平与长三角城市群先发地区、与省内兄弟地市同台竞技,交通发展总量靠前质量不优,仍在提升空间。

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安徽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六安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实际,市交通局主导编制了《六安市交通“内畅外联”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二、出台意义和总体谋划

《方案》的出台,是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和新阶段下交通发展战略机遇期政策窗口以抓牢具体交通项目建设为根本,以打通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为支撑,以增强多元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为引擎,补齐发展短板,提升综合能效,加速融长入圈,构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支撑我市绿色振兴赶超发展

三、文件起草和研判过程

202211月,市交通局启动《方案》起草,期间先后4次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内征求意见,2次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区政府意见,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意见,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2023821日,经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总体要求

着力构建“内畅外联”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推动我市交通基础设施由“总量领先”向“质量优先”转变、由“各自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推进“一网、两圈、三路、四环”建设,打造交通强市。

五、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一)目标任务

让交通当好经济“先行官”,建设综合立体交通“一张网”;打通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大通道”,打造出行、快货物流“两个交通圈”;聚焦交通运输发展“高质量”,推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三路提升”;畅通路网布局“内循环”,打通市域公路快速通达“四条环线”。提升运输服务质量。交通运输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形成人享其行、货畅其流的格局。

(二)主要任务

20232025年期间,共计划推进项目68个,计划投资573.98亿元。

铁路。以提标、提速为重点,计划开工234公里,推进六安至安庆铁路建设,加快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合六市域(郊)铁路前期工作。

高速公路。以贯通、加密、扩容为重点,计划建成合霍阜高速霍邱段、和襄高速六安段共209.5公里,推进和襄高速天堂寨支线、S20长丰至固始高速、S48合六南部高速、S19淮桐高速项目前期工作共166公里,计划开工100公里。

国省干线公路。从连线成片向密织成网跃进,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比例不断提升,进一步提升境内公路畅通水平。计划建设16个项目、163公里,建成G312合六界至迎宾大道段快速路、单王至临淮岗产业路、G346(舒茶至庐江东汤池段)升级改建工程等项目,推进G346燕子河至天堂寨段升级改造工程 、G529陡沙河至包家段公路等23个项目前期工作。

农村公路。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计划建成农村公路项目1610公里,进一步支撑乡村振兴战略。

民航。推进通用机场建设,计划建成金安通用机场,推进金寨民用运输机场和霍邱、霍山、舒城通用机场前期工作。

水运。推进重点水运项目建设,计划建成临淮岗复线船闸,推进周集公用码头、周集港进港道路前期工作,开展淠淮航道、杭埠河航道、丰乐河航道项目谋划。

六、保障措施

统筹领导,系统推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方案》实施,协调跨地区跨部门重大事项,保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顺利推进。

规划引领,三库联动。推动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和区域相关发展规划,按照“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格局,推深做实“精重促”系统,推进建设项目库、前期工作库、谋划储备库“三库”联动发展。

要素保障,拓展渠道。筹建交通投融资公司,综合运用项目捆绑,筹建交通投融资公司,探索盘活沿路优质资源,加强政策性金融工具使用,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放大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作用。

部门联动,优化审批。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符合条件立即办、材料不全帮着办、重大事项联合办、跟踪服务主动办”的要求,督促项目单位快报、中介机构快评、职能部门快审,为项目审批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协同服务。

清单调度,闭环管理。落实各项目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各项工作或项目的时序目标和进度要求,按照任务、责任、措施、时限“四清单”方式,形成推进时间表、路线图。

跟踪评估,强化督导。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项目清单和工作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各地各部门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方案》要求,加强部门沟通联系,细化工作任务,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方案》有序实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