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3-06-16 08:0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3年6月14日,《六安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印发实施现将《工作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对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为认真贯彻《安徽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安徽省现代化中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方案》《“一县(市)一策”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重点举措》加快落实《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23 年远景目标纲要》《六安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 年)》有关部署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作方案》全面落实省级文件精神和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政策充分衔接省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政策体系,谋划阶段性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着重解决人口流动活力不足、城镇化动力不够、中心城市竞争力不强城镇综合承载力不高等突出问题,是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依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2月份,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之后,我市立即组织开展《工作方案》编制工作,4月形成《工作方案》初稿,4月28日,《工作方案》征求了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共31家单位意见,根据修改意见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5月,形成《工作方案》(送审稿)。6月9日,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公平性竞争审查;6月13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起草过程中,陆续收到省新型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安徽省现代化中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方案》、省委两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根据要求,将以上文件精神一并在《工作方案》中进行贯彻落实。6月14日,经市政府同意,《六安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更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到2025年,农业转移人口落户能力不断提高,农村人口不断向条件较好、发展空间较大的城镇、特色小镇和中心村相对集中居住,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左右,县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 50%左右。全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合六同城化水平和合六经济走廊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大别山革命老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县城成为城镇化重要载体,小城镇连接城市和农村的纽带作用不断增强,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中心城市和县城能级显著提升,城市安全韧性进一步增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水平稳步提高,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城乡互促共进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城市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空间利用更加高效合理,城镇化水平和质量取得实质性进展。展望到2035年,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完善,城镇承载力、宜居性进一步增强,县城人口规模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壮大,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左右,县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的现代化县城。

五、主要内容

第一,建设集约型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土地城镇化”,而是从过去的“物”的城镇化转变为“人”的城镇化。如《工作方案》提出“中心城市和县城建成区路网密度分别达到8.3公里/平方公里、7公里/平方公里,中心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3%以上、集中处理率达到100%”等,不再是以往钢筋水泥式的粗放型城镇化,而是走集约型城镇化道路,大力推进土地、能源、水资源等节约集约利用,追求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建设惠民型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不再只是追求简单的城镇规模扩张和城市人口比例增加,而是注重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由“农村”到“城市”的转变。《工作方案》提出“完善以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为主的城镇基本住房保障体系”“强化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常态化开展“2+N”等招聘活动”“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等”,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民生保障,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第三,建设融合型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不仅要注重城市规划与发展,更要强调城乡统筹与产城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将着眼于以城带乡、城乡互促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优化资源配置,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经济、科技和产业的发展,能够带来就业,增加收入,吸引更多的人进城落户。为此,《工作方案》提出“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鼓励各地制定人才加入乡村制度细则”等,推动以工促农,促进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以及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协调发展。

第四,建设生态型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城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推动未来城镇化向低碳、绿色、智慧、生态、宜居的方向发展。新型城镇化将城市建设融入生态系统,并从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消费模式等多角度将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植入其中。《工作方案》提出“新建工业厂房、公共建筑太阳能光伏应用比例达到50%”“加快推进完整社区、绿色社区建设,每年开展3-5个以上完整社区试点”等,推行绿色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构建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城镇、生态园区、生态企业和生态产业体系,进而营造一个产业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宜居环境。

第五,建设改革型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重在体制变革、结构调整,以及谋求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工作方案》提出通过设立一站式落户服务办证点、户口迁移网上一站式办理等业务,探索设立城市社区集体户或企业集体户,解决无房外来人口无处落户难题”。新型城镇化是在就业为先、市民化为本的主导思想下,变革城镇化发展模式及其关联的户籍制度、土地制度、财政及行政管理体制等,促进城乡要素资源双向自由流动,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六、创新举措

《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及各县发展实际,创新性的提出2025年、203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及县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并指出霍邱、金寨、舒城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科学编制和完善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方案,霍山作为省级现代化中小城市培育试点,要对照安徽省现代化中小城市培育标准,编制现代化中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补充完善了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七、保障措施

做好《工作方案》实施保障,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保障措施中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研究部署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全推进机制,按照“省统筹、市指导、县主体”原则,合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化项目支撑,推进关系新型城镇化全局、强基固本、增强实力的重大项目建设;开展监测评估,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总体评估,强化评估结果运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