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3-06-19 16:4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理解《通知》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进和加强对献血者的人文关怀,推动和保障安徽省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实施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在我省内参加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者,满足一定条件后可免费享受三项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简称“三免”政策)。《通知》规定了享受“三免”政策的人员范围和“三免”内容,体现了党和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和血液应急保障机制,进一步促进我省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通知》更是体现了社会对广大无偿献血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作出贡献的肯定和关爱,为打造健康安徽,进一步推进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知》规定了享受“三免”政策的人员范围和“三免”内容,体现了党和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和血液应急保障机制,进一步促进我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通知》更是体现了社会对广大无偿献血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作出贡献的肯定和关爱,为打造健康六安,进一步推进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起草过程和制定依据

2023年1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23﹞2号)。20232月,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通知》(皖卫传﹝2023﹞57号)。2023年3月,由市卫健代市政府办牵头起草《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3月23日,书面征求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和市属公立医院意见,收到反馈意见11条,采纳11条。5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到反馈意见22条,采纳7条。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根据审核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征得市司法局同意。2023年6月正式印发。

四、主要内容

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或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可以享受“三免”政策

《通知》规定了享受“三免”政策对象1.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指的是安徽省内累计无偿献血2000毫升及以上或者10次以上的献血者(单采血小板1个治疗量相当于200毫升全血,献血量200毫升为1次)。2.志愿服务指的是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年且累计时间超过1000小时,或累计时间超过1500小时的志愿者。3.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指的是 18至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的公民在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后,与患者配型相合并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确定市人社局、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市数管局、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和市中心血站的工作职责。《通知》 主要包括实现“三免”政策的具体流程和后续新增符合条件献血者的信息更新工作。前期已征求市人社局、市文旅局、市交通局、市数管局、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和各县区意见,根据各单位反馈的修改意见,制定符合我市三免政策具体实施的办理程序,目前正按照程序有序推进。

五、工作目标

让大力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肯定和关爱,促进广大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进一步推动六安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全面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六、创新措施

《通知》是为了加强对无偿献血者的人文关怀,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稳步发展,进一步保障我市血液安全而制定。创新措施有:我市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无需再办理《无偿献血三免证》,简化流程,方便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在市域内享受免缴普通门诊挂号费、免费乘坐公交、门票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A级旅游风景区

七、下一步工作

《通知》印发后我委将持续跟进,协调相关单位制定切实可行、操作便捷的具体实施方案及操作流程确保无偿献血激励政策平稳有序实施让我市无偿献血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鼓励、社会的推崇和尊敬。同时,进一步加强偿献血知识及《通知》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无偿献血知晓率,增强全民无偿献血意识,吸纳更多群众广泛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共同营造“捐献血液,分享生命”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