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1-06 10:55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网站检查及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21年11月4日至10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依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等文件,对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检查单项否决、扣分、加分项等全部指标;对开发区管委、市直部门、专项网站检查单项否决项指标;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开设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单项否决项指标。

(一)政府网站。对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48家政府网站进行检查评分,检查比例100%;发现45家网站合格,霍山县政府、市住建局、信用六安3家网站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与第三季度持平(附件1)。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均得分90.96分,5家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得分在100分以上的网站有5家,其中金安、裕安、舒城、霍邱、金寨等县区政府门户网站评分靠前;41家市直部门和专项网站中,市发改委等34家、市卫健委等3家、市自然资源局等2家网站检查结果分别为优、良、合格,依次占比82.9%、7.3%、4.9%(附件2)。

通过模拟用户咨询简单常见问题检查全市48家政府网站实时互动情况,43.8%的网站当天答复网友留言,91.7%的网站在1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附件3)。但“信用六安”网站未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网友简单常见咨询。

(二)政务新媒体。以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正常运行的268个政务新媒体(采样数据截至2021年11月8日)为总体样本,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开设的各类政务新媒体实行全覆盖检查。检查发现14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其中市本级3个,金寨县1个,舒城县4个,霍山县2个,叶集区4个,霍邱县、金安区、裕安区0个),总体合格率94.78%(附件4)。

二、存在问题

霍山县政府对第三季度检查通报指出的“概况类信息更新差不准确”、“领导主管或分管工作等信息缺失”等问题未落实整改,本次检查发现问题依然存在;市住建局未严格落实第三季度检查通报要求的“意见征集库(平台)、在线调查库(平台)作为网上唯一征集调查渠道”,“老旧小区改造”等网上调查活动在微信等平台发布。霍山县政府、市住建局未全面落实国务院重要信息转载任务,检查发现要求转载的信息未进行全面转载。市住建局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视程度不足,本次检查发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均不合格。部分县区政府网站名称未在全站页面头部区域显著展示;较多单位办事指南存在信息、表格等不规范、不具体、不准确等问题;较多单位开展的征集调查活动无征集(反馈)小结发布时间;部分单位网站内容为应付检查考核“解释性说明”过多;部分县区对政务新媒体监管不力,本次检查发现较多账号不合格。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助推数字政府发展,通过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持续健康发展。市政府网站在“2021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二十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位列全国地市政府网站第五名,裕安区、金安区、舒城县网站进入全国县区政府网站百强;全市全年累计关停注销“僵尸”“空壳”政务新媒体账号295个,季度通报的“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全部注销。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智能手段,不断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向纵深融合,探索创新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惠企便民扎实举措,市投创中心依托本部门政府网站开设“双招双引云平台”,及时发布投资环境、招商项目及政策信息等;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数管局等单位关停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将服务功能整合至主账号,做大做强主账号;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建设政策文件库、答问知识库等,在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营商环境等给企业百姓提供一站式政策、办事等服务。

2022年,各地各部门应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和六安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六政办秘〔2021〕148号,以下简称“《两个办法》”)精神,对照《两个办法》差缺补漏,并结合实际制定管理细则;认真谋划2022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以政府网站改版为契机,围绕企业群众需求,优化展现形式、提升服务功能及效果,提供易找实用的网站服务。同时,认真做好2021年网站工作报表发布工作,坚持“分级负责”“先审后发”的原则,于2022年1月13日前完成2021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填报工作,纳入信息公开目录,并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被通报单位整改情况于2022年1月24日前报送市政府办。

                                                                                                                 2022年1月1日
      附件: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