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
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7 10:18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开发区管委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提高管理应用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2022年8月4—12日,市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48家政府网站全部合格,均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得分均在100分以上,平均得分104.57分,较上季度显著提升,叶集区、舒城县、裕安区等评分靠前;41家市直部门(专项)网站平均得分104.68分,市城管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等34家网站得分较高,占比82.93%(附件1),较上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

(二)政务新媒体。截止到本次检查时间,全市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51个,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由6月底的238个减至187个,“三不”等问题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成效明显。对全市政务新媒体实行全覆盖检查,其中“六安市公管局发布”、“霍邱普法”2个微信订阅号不合格(附件2),总体合格率为98.93%,与上季度持平。

(三)互动交流。三季度,市政府网站“12345网络渠道”和省、市人民政府发布微博微信等收到网友留言3883件,相关单位均在3个月内办理答复。模拟用户咨询检查网站实时互动情况,除市教体局、金安经济开发区管委2家网站外,绝大多数网站在1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附件3)。

(四)重要信息转载。从33条重要信息转载任务中随机抽取2条,检查全市48家政府网站和163个文字信息类(微博、微信、头条等)政务新媒体转载及时、规范情况。全市政府网站均及时规范转载。11个政务新媒体未转载重要信息,转载率为93.25%,较前两季度有较高提升(附件4)。

(五)找错纠错办理。三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网友留言32件,7个县区及2家市直部门均在限定时间内办结,未有退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网友纠错”平台收到网友留言26件,2个县区(管委)和7家市直部门均予及时办理。

(六)安全专项检查。根据《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通过现场、网上等方式检查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安全保障等工作落实情况,各地各部门基本落实安全工作部署。其中,开展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表述错误、隐私泄漏、非法链接等专项排查14次(含复核整改情况2次),发现问题27038条,大多数单位在规定时限内修改、查删了问题信息并及时反馈整改结果。同时,对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账号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清理,共清理问题账号2000余个。

二、存在问题

(一)安全工作仍需加强。部分县区政府、市直部门对多次检查、复核发现并限时整改的同一严重表述错误,多次不整改或反馈已改实际未改,集中在县(区)直部门、乡镇街信息公开网;市税务局“非正常纳税人名单”泄露个人隐私,部分县区“村务公开”泄漏隐私问题突出;舒城县、市开发区管委政务服务网“示例表”等依然存在上季度通报的“引用商业图片”问题,对上季度部署的排查工作落实不力;部分单位账号密码、登录介质使用管理混乱,存在登录介质(验证短信)冒用、混用、匿名使用,账号密码设置简单、长期不变更,不清理离调人员账号等问题,部分单位设置多个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非必要的账户,基数较大,开通注销缺乏严格管理;部分县区网站域名解析等存在风险隐患;个别县区应急演练及预案等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二)发布解读有待规范。全市政府网站政策解读质量普遍不高,较多网站政策解读不规范,图文解读等照搬照抄政策原文;部分单位为应付检查、考核,发布“虚假”解读材料产品,政策解读栏目发布“政风行风热线”等无关内容;部分网站重复关联政策或文件;霍山县政府网意见征集栏目信息提交、发布等要素缺失或不规范,金寨县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要素仅填写“1”等。

(三)利企便民还需提升。在全市政府网站改版工作中,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应急局、市医保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地震局等根据单位工作职能、业务实际,合理设置网站栏目,首页突出展示利企便民功能服务,获得网友肯定;但部分单位网站栏目设置混乱,主次不清,首页栏目设置与单位业务脱离,涉及企业公众的功能、服务难找、难用,使用感、体验感较差。

三、工作要求

(一)常态化做好网络安全。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监测、检查出的问题,深刻认识表述错误等事关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工作,不抱侥幸心理,立行立改问题,举一反三、逐一销号,原则上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并反馈,最迟不超过2个工作日;要加强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等主管单位及人员的会商会办,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协同处置,必要时查删问题信息;要定期组织开展表述错误、个人隐私等工作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懂网才能更好用网、管网;要在做好去除历史问题存量的同时,严防问题增量,确保信息更新的安全;要充分利用集约化平台后台表述错误、个人隐私、非法链接等监测功能,高度重视提示信息,结合上下文仔细甄别,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对表述错误、隐私泄漏等进行常态化监测。对逾期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的,将给予通报,年度考核加大扣分力度。

(二)深入推进功能建设。深入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国产密码应用、界面改版和功能提升等建设。要结合单位职能、业务工作等,科学合理设置栏目,为公众企业提供好找、易懂、便用的信息和服务;要高度重视本单位网站“改版升级上线试运行”网友意见建议,收集归类、认真分析、综合研判,有价值、有意义的要及时采纳吸收,运用到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中,其他情况应予以解释说明,提升网站工作效能,探索开门办网、内容众创新局面。要加强加快推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公共数据开放网、信用六安等专项网站的整合力度和进度,利用集约化平台云防护、ipv6、国产密码应用、无障碍和适老化等的统一防护、统一应用、统一部署的平台优势,于2023年3月底前完成数据功能等迁移整合工作。要加强账号密码管理,原则上县级以下单位只设置一个发布员、审核员,为推进国产密码应用改造夯实基础。

(三)对标对表查摆整改。对标对表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秘函〔2022〕176号)指出的问题,查摆整改集中发布、重复发布、发布时间不准确等问题。政务新媒体账号拟注销单位要加强与微博等平台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注销进度;加大对认证信息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力度。

    被通报单位整改情况于11月10日前报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

2022年10月26日

附件:六安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