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六安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市文旅局 征集时间:[ 2021-10-25 00:00 ] 至 [ 2021-11-24 00:00 ]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 文件

为了统筹我市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乡村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市文旅局研究起草了《六安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征集时间:2021年10月25日——2021年11月24日

二、征集方式:

1.网络平台。登录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全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平台”(http://www.luan.gov.cn/hdjl/yjzjk/)或六安市文化旅游局网站“征集调查”栏目(http://wlj.luan.gov.cn/hdjl/yjzj/index.html)留言;

2.书面信件、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六安市行政中心6号楼406室。来信请注明“关于六安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字样。

3.电子信件。发送至电子邮箱:174347198@qq.com。

4.联系电话:市文旅局规划发展科 0564-3378358。

关于《六安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了统筹我市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乡村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制定本规划。

二、起草过程

我局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六安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起草工作;2021年初形成《规划》(初稿)并召开了座谈会;2021年3月形成《规划》中期评估稿;2021年6月11日,组织召开《规划》中期评估会;2021年9月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七章,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规划总则。明确了规划范围、规划期限、规划性质、规划依据和“产业为基,融合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文化为魂,品质发展;创新引领,特色发展。”的规划原则。

第二章:背景分析。界定了乡村旅游概念,阐述了政策环境的演变,分析了地理区位优势和旅游市场需求情况。

第三章:发展态势。对乡村旅游资源类别、空间格局、评价等资源分析,乡村旅游政策创新、模式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等产业分析,优势、劣势、机遇、挑战等优劣势,体制机制、土地政策、产业资金、发展模式等发展瓶颈等进行了分析。

第四章:目标战略。乡村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品牌更加凸显,乡村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形成,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成果显著,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探索形成乡村旅游转型发展的“六安模式”。

第五章:总体布局。依据六安的自然条件、交通条件、文化基础、资源特质、经济发展、社会环境等要素的分析,以“龙头提振、集聚带动、多廊贯穿、全域辐射”为整体布局理念。构建“一带(环城休闲游憩带)、一轴(淠河乡村景观旅游轴)、四廊(淮河风情滨水景观廊、合六南通道(S366)乡村休闲景观廊、山湖大道度假休闲景观廊、大别山乡野生活景观廊)、三区(淮畔原乡观光游赏区、皋城画廊都市休闲区、山居茶乡慢游旅居区)”的空间结构与布局模式。

第六章:重点工程。立足乡村旅游资源和产业发展的本底,激发和利用乡村旅游发展动能,着力培育新产品、集聚新空间、创新新品牌、强化新基础、塑造新形象,不断推动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创新乡村旅游发展空间,优化乡村旅游组织网络,构建“融合创新+集聚拓展+品牌引领+基础强化+定位精准”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第七章:保障措施。就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的实施,提出相关保障措施,包括搭建现代治理新体系、构建土地保障新机制、探索投资融资新举措、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

 

2021年10月25日

六安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pdf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3378358
来信来访渠道
六安市行政中心6号楼406室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未收到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反馈时间:2021年12月27日 8时49分

《六安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于10月25日进行意见征集,我们通过门户网站、市直单位、县区、各科室、召开评审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共收集意见59条,其中,采纳59条,未采纳0条,现将意见采纳情况反馈如下:

一、公众反馈意见情况

提出人

意见

采纳情况

邮箱反馈梅先生

应该多增加非遗内容,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文本中P16在开茶节后加入天贶节。后面改为:庐剧、大别山民歌、舒席、霍邱柳编、六安瓜片制作技艺等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寨古碑丝弦锣鼓改成金寨思帝乡锣鼓。

已采纳

 

二、各单位意见反馈情况

序号

提出人

意见

采纳情况

1

六安市财政局

一、建议将“第十一章”“三”(一)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及统筹利用中“积极申报国家、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补助地方乡村旅游项目。进一步整合文化旅游、发改、水利等资金,完善全市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制度及办法,建立乡村旅游项目库”修改为“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旅游类专项资金,支持地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统筹各类资金资源支持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完善全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制度及办法,建立乡村旅游项目库”。

原因:市本级现只有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并无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二、建议将“第十一章”“三”探索适宜的资金保障政策和措施中“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发行专项债券用于乡村旅游发展,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用于当地乡村旅游发展”。修改为 “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用于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额度,加大对乡村旅游项目的支持”。

原因:市级政府没有发行专项债券的权限, 且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不属于金融扶持政策。

采纳。

2

六安市商务局

一、建议将《六安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第78页(三)探索开展乡村旅游电商中的“扶贫”删除。

采纳。

3

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第三章第一条第(三)项“农特产品,精彩纷呈”中“目前,全市共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2种”。

建议修改为:“目前,全市共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种”。

修改理由:目前,全市共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1 种,另 1 种已申报但尚未正式批复。

二、第三章第一条第(三)项“农特产品,精彩纷呈”中“其中六安瓜片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绿茶”。

建议修改为:“其中六安瓜片、霍山黄芽进入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入围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互保清单”。

修改理由:该表述无出处。

采纳。

4

六安市交通运输局

一、建议一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结合六安高铁北站和客运枢纽站一并规划建设。

一级旅游公共服务区已结合六安市旅游集散中心进行综合考虑,已采纳。

 

三、评审会议意见反馈情况

会议时间:2021年11月7日星期日

会议地点:六安市白天鹅大酒店五楼会议室

会议人员:陆静、张云彬、李东和、杨兴柱、陈浩、刘力、各区县以及相关企业等主要领导

洪占东、张凯、梁发涛、毕良智

会议内容:六安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及旅游公共服务区(点)设计项目评审会

 

评审会意见:

序号

提出人

意见

采纳情况

1

舒城县晓天镇三元村

1、在大别山狼谷评审过程中发现土地指标很难落实(特别是停车场),下一步在推动景区发展过程中间面临土地指标问题该如何解决。

已采纳

2

安徽霍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1、规划文本当中对茶谷的体现不是太足太充分,规划文本中独山抹茶站的建设能不能围绕六安的特色去设计一些有特色的产品和业态;

2、由于水库保护政策限制比较严格,在水库周边的很多规划不能进行有效的实施。

已采纳

3

金安区九月山庄

1、民宿要想做好,要融入民俗文化,才能留得住客人;

2、作为专家和领导要根据地方特色因地制宜挖掘地方文化和民俗文化才能把一些事情去做好。

已采纳

4

金安区文旅局

1、在前面讲到了长三角康养旅居地,在打造培育产品新业态中却没有提及,是不是缺少了康养旅游。

已采纳

5

叶集区文旅体局

1、六安市乡村旅游规划无论从当下乡村旅游研学背景分析,发展态势及目标战略和整体布局都构造的非常好,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对于我们县区也具有可操作性。

已采纳

6

霍山县文旅体局

1、规划文本P15在组团上把太平乡和上土市镇的温泉可以定位成中药康养的组团。

2、规划文本P16龙头产品是不是要加上霍山石斛的品牌?

文本P25和P26的定位比较拗口,不能让人一下就记住可否重新考虑。P35六安米斛还是霍山石斛是不是要推敲清楚?P45(定位打造水乡、果岭、药库)在文本前面水乡和果岭都有深入阐述,但关于药库这块应该也增加详细的阐述;

3、公共服务(点)设计:石斛站主题雕塑设计像铁皮石斛。标识标牌应结合特色重新设计。

已采纳

7

霍邱县文旅体局

1、考虑规划总定位和每个乡村旅游区的定位,如何定位形成一个响亮的口号;

2、规划的实施怎么引起地方政府重视和支持,包括对市里、县里考核能否巩固一下。

已采纳

8

金寨县文旅体局

1、金寨县下一步的规划:文旅公共服务名片、乡村旅游业态、公共服务品质的提升,在文本里都有体现。力争将金寨打造成山居茶乡和漫游旅居区;

2、文本中规划的大湾站革命战场项目,可以放到巾帼站里面,金寨县在“十四五”期间有意将巾帼站作为野外训练的游玩基地去打造。

已采纳

9

舒城县文旅体局

1、乡村旅游规划文本中红色旅游未看到,要不要与市“十四五”文旅规划相结合;

2、服务区的设计也要与交通集散体结合一下。

已采纳

10

裕安区文旅局

1、在配合城郊旅游中,裕安、金安、舒城板块准备梳理三条线路:休闲线路、红色线路、生态线路;

2、文本P57研究出台乡村旅游点状供地政策,对于用地问题解决比较期待。

已采纳

11

张云彬教授

1、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中: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衔接,在文本中进行具体阐述,有利于项目的落地实施;

2、加强旅游精品游线规划和游程规划的融合性和协调性;

3、公共服务区(点)设计:加强公共服务区选址规划的系统性,对十个旅游公共服务区之间在名称、功能、风貌上要有协调和统一,加强建筑的风貌引导。妇女排站是不是叫(巾帼站)更好。

已采纳

12

李东和教授

1、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中:乡村旅游具有特殊性,有多元的使命要带动乡村振兴;要特色导向深刻解读乡村性,提炼六安乡村的核心内涵。乡村旅游的发展必须要跟地方的乡村性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是未来实现乡村旅游特色化和差异化的前提。六安的乡村应该是:“河源乡村、康园产业、红源文化”,提炼出来“生态原乡、度假山乡、体验红乡”;

2、供需导向明确乡村旅游发展的模式,明确六安乡村旅游的动力模式;(黄山资源驱动性模式)、(皖北市场驱动性)、(合肥城市驱动性)、(六安兼具市场+资源综合驱动的模式),应把休闲度假作为乡村旅游未来产品业态的核心模式;把休闲度假作为乡村旅游产品业态的发展方向去谋划产品(核心模式);

3、(赋能思维、融合导向)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乡村建设是基础(围绕乡村建设来考虑乡村旅游的发展)、乡村产业是根本(结合产业做旅游,把产业做实才有后续旅游的不断发展)、乡村市场是根基(立足本地市场和周边市场)、乡村产品是核心(创新一些乡村旅游的产品)、乡村文化是灵魂、乡村治理是关键(用廊道整合乡村旅游,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4、公共服务区(点)设计:解决公共服务区建设的必要性,合理性、科学性、体系性和引导性的问题;

5、需求导向的布局思路(选择要慎重),功能导向的设计思路(内部的空间和功能)、融合导向的建设思路(结合已有的空间融合建设)、可持续发展导向的运营管理思路(运营管理思路要弄清楚,谁来建设谁来运营)。

已采纳

13

陈浩教授

1、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中:乡村旅游发展的市场需求是前提,市场细分和转向很重要。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对于近程游、近距离游、短时游、轻旅游、微度假的需求量增加。对于资源分析方面要结合六安的资源特色(水乡、果岭、药库等);

2、提高发展主体运营能力(缺乏专业化的运营主体);

3、定位:以“山乡、水乡、茶乡、药乡、红乡”,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典范区。空间上:“一带”改为“一环”效果更好。按照不同地形来划分也挺好,如:“山地、岭上、平原”;

4、在品牌方面P53,以皖西作为六安的整体大的品牌体系去构建(包括乡景品牌、乡居品牌、乡味品牌、乡品、乡宿、乡忆、乡创、乡社、乡俗、乡艺、乡红);

5、公共服务区(点)设计:在公共服务区建设的过程中首先要突出什么功能(窗口功能、集散功能、基本服务功能),注重跟周边旅游景区的融合。

已采纳

14

刘力教授

1、P22塑造江淮岭上卓越乡村地,其中卓越体现在哪里,P25中国生态乡村集聚地、中国式乡村生活典范区(市场主要是国内市场和周边市场,中国提的是否有点大和空);

2、P26提出的词特色不鲜明,需要进一步凝练。P32乡村夜间旅游需要考虑地点、时间等问题(乡村跟城市的区别就是噪音小、光污染少);

3、P35 乡村美食街区要慎重,要考虑到(客流量、留客量、经营主体、经营模式)的问题。P53 乡村旅游景区培育工程和P48创建一批乡村旅游景区有点重复,能否整合一下;

4、十个地区的选址的建筑风格各具特色,但是在各具特色的基础上整体的风格要保持一致。各个选址的整体体量,空间布局、地形、地貌要协调。

已采纳

15

杨兴柱教授

1、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中:多元制定的参与性,六安乡村旅游在(乡村风景道、文学馆),乡村“微联接”做的比较好(跟茶、果、湖、温泉等特色的链接上下游的补链),有引领性;

2、“微度假”(跟携程合作的民宿,从过去的传统景区观光开始转变为更适合六安市山水地形、地貌特点的发展模式);“微阵地”(乡村的红色文化元素在红色的乡镇上有很好的融入);对六安市的乡村旅游资源要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梳理(农业、农产品加工业跟三产的关系要梳理好,重新认识乡村旅游资源的特色);

3、最大问题:乡村旅游发展的同质化,要从空间的层级来提炼不同的特色和主题,从而推动下一步的重点任务(差异化发展)。文本里的规划依据要把握透彻,“十四五”的乡村政策需要去研判它(革命老区的振兴)、(定点工程);

4、公共服务区(点)设计:乡村书屋等一些的废弃闲置空间,要怎么给利用起来(六安市政府能不能进行摸底排查)。旅游公共服务区要可以实现主客共享(把乡村的村民服务和对游客的服务相结合);

5、服务半径在哪里?选择几公里范围?到底有哪些服务功能(哪些必备的、标配的及创新的)。

已采纳

16

 

1、做好旅游配套服务,将相应旅游点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告知旅行社、考察公司(需要提前确认沟通);

2、对于接待旅游团或考察团的乡镇给予政治荣誉或者相应补助;做好旅游点接待工作;

3、培养专业的服务团队,对于乡村旅游发展有正面影响的旅行社、乡镇单位、相关人给予政治荣誉或者补助用于激励;

4、做好本市乡村旅游点及特色培训及整合工作,向先进省市学习,如杭州、苏州等。

已采纳

17

 

市文旅局副局长陆静

 

1、公共服务区是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的首要抓手。六安融入合肥要通过若干个公共服务点的布置去解决路程时间过长的问题,建设公共服务区要解决的问题:文化展示、补给点、换乘点、带动地方商业、本身就是景区,良祝可以用谐音梁祝表达对美好祝愿,;

2、做乡村旅游规划:要理解乡村旅游需求和追求、人心围绕市场的原则,考虑客人的需求;文化性(地方特色);野性(不是像城市大搞建设);温度(产品的精致性和氛围,从而实现宾至如归的体验);要做到行在画中,宿在林中、食在田中、暖在心中;

3、明确乡村旅游规划服务方向:乡村振兴带动致富,融合发展“旅游+乡村,乡村+旅游”;

在资源分析中:提炼出好的项目可以放到市级层面去主推,如霍邱县的淮河风情线在市域边界、金寨的金刚台等;

4、问题及发展的分析:问题分析的不够透彻。廊道带动模式,以前都是先有廊道再有点,还是按照这种模式下去是不行的,廊道游如何转型和提升,但是容易引起过度化建设问题,一定要控制廊道原貌;

5、总体布局:要从宏观、中观、微观、聚焦点去考虑。要重点去抓几个圈和几个点的方式拓展和创新,如:天堂寨和铜锣寨组团、西部战略、霍邱金刚台“红色+乡村”、肥西花岗到张店重点板块、南山板块;

6、如何干:一个文件(统筹高位推动),一套标准(乡村景区和融合示范区)、一批行动计划(四年计划就是乡村旅游)、一批项目(一批乡村旅游融合区、一批乡村旅游主题景区、一批乡村旅游风景线、一批乡村旅游功能区、一批旅居产品、一批乡村伴手礼、一批乡村文创产品);

7、打造乡村风景线366目前很难,合肥才开始动工,如果我们立足水乡、果乡弄一些水线、果线也是可以的。仅仅是淮河来诠释水乡是不够的,六安的周边水库太多了,围绕水库周边怎么做我们的业态,腾笼换鸟,给政府出一些思路,把一些村庄给置换出来,让老百姓房屋变成资产;

8、文本中发展的硬性指标——乡村旅游人数包括创建的指标需要经过测算。

已采纳

 

文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