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西山药库” 助推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农村网 发布时间:2022-01-10 16:35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两年来,大别山腹地、素有“西山药库”美誉的安徽省金寨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中药(食用菌)产业,成效明显,经营主体由320家发展到415家,加工企业由29家发展到50余家,规上企业由11家发展到16家,灵芝加工企业由9家发展到13家,中药保健品批文增加了5个,中药饮片企业新增2家,新建标准化生产线(车间)16条。到2020年底,中药产业系列产值43亿元。

既是主产地,又是集散地。西山药库,资源丰富。金寨境内有野生药源273科1363种,其中植物类196科1303种,动物类41科56种,矿物类4种。省重点普查的270种之中,金寨有220种,其中珍稀药材20种。是全国22个药材基地县、6个茯苓基地县之一。野生资源蕴藏量较大的有野菊花、金银花、断血流、夏枯草、金钱草、石菖蒲、黄精、虎仗、葛根、厚朴、藤梨根、青蒿等。人工栽培中药材重点品种有灵芝、天麻、茯苓、黄精、桑黄、石斛、白芨、香茶菜、苍术、银杏、贝母、金银花等30多个品种。

道地药材,品质优良。产自金寨的野生药材和人工栽培药材大都符合道地药材的特征。经权威机构检测,该县天麻、茯苓、灵芝、金银花、石斛、野菊花、黄精、桑黄等药材有效成份高,残留低于《药典》规定的限量。为了保证药材及产品质量,金寨县一方面在种植环节实行两个替代;另一方面,举办了灵芝检验检测人员培训、中药保健品政策法规及安全生产培训班,保障产品质量。金寨天麻、茯苓、灵芝、石斛中富含钙、钾、镁、锰、锌、硒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是理想的长寿产品。

新中国成立以来,金寨就是全国全省的重要中药材产地,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该县年均收购中药材60.5万公斤。90年代,该县引进了西洋参、灵芝等名贵药材人工栽培。近几年,全县年均栽培天麻5000亩,产量2万吨;灵芝3000亩,产干灵芝2000吨、灵芝孢子粉1500吨,其中破壁孢子粉1000吨左右; 茯苓2600亩,年产茯苓5800吨;黄精13800亩,年产1200吨;栽培桑黄130万棒,年均产量20吨,桑黄段木栽培全国体量最大。据统计,金寨全年天麻年交易量3.5万吨、茯苓年交易量7000吨、灵芝年交易量4200吨,孢子粉的交易量2000吨、占全国的70%。2020年,该县的“中国药用菌大市场”线上线下交易额13亿元。其中线下交易10.6亿元,天麻集市交易4.5亿元。

2016年以来,金寨县委县政府把中药材作为精准扶贫重点产业。2018年6月,县委县政府又将中药材列为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2019年全县发展中药材贫困户5726户,占发展种养业贫困户的25.2%;2020年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达到26.1%。六安市提出建设“西山药库”战略之后,2018年金寨县研究制发了《关于推动“西山药库”建设助推精准脱贫工作的方案》;2019年3月,县级机构改革期间专门成立了县政府直属正科级“金寨县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中心”,负责全县中药产业发展及服务工作,同时县委县政府成立了西山药库建设领导组,县政府制发了《金寨县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对保种育种、规范化栽培、品牌建设、精深加工、资质许可、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重点环节给予奖补,引导经营主体干什么、怎么干。

加大投入,项目支持。金寨县在实行奖补政策的同时,挤出资金实施灵芝、天麻保种育种,《金寨本草》编纂,珍稀中药材资源保护,药膳研发,公共品牌创建,重点基地喷淋降温等一批基础性项目。2019年至2021年,全县新发展中药材基地70140亩,其中:灵芝8070亩,主要分布在梅山、全军、南溪、汤家汇、沙河、吴家店、长岭;天麻16820亩,主要分布在双河、南溪、汤家汇、斑竹园、吴家店、燕子河、长岭等乡镇;黄精11880亩,主要分布在果子园、吴家店、天堂寨、燕子河、长岭、桃岭、全军、铁冲等乡镇;茯苓9730亩,主要分布在桃岭、南溪、汤家汇、果子园、燕子河、长岭等乡镇;桑黄66万棒,主要分布在县城附近、油坊店、长岭。

产品研发,精深加工。近三年全县认证中药材新品种11个。其中:2个石菖蒲新品种、2个天麻新品种、2个黄精新品种、2个重楼新品种、2个桑黄新品种、1个茯苓新品种。制订了天麻、茯苓栽培技术规程和灵芝系列标准12个。2家公司分别参与灵芝孢子粉和桑黄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编写,使得破壁灵芝孢子粉和桑黄可进医院进药房。利用道地药材研发了一批药膳。目前,正在推动灵芝、天麻、铁皮石斛、西洋参的药食两用试点。

创建品牌,开拓市场。鼓励中药材种植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鼓励加工经营企业开展GMP认证和国家、省、市驰名、著名、知名商标认证。中药材有机基地认证5300亩,产品3.6万吨。灵芝、天麻、茯苓、西洋参、桑黄、黄精6种药材注册了地方地理证明商标。金寨灵芝、金寨天麻、金寨茯苓正在认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一家公司的灵芝基地获欧盟和美国认证。一家公司的灵芝基地获国家质检局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2021年申报了灵芝、天麻、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先后组织16家企业参加全省“十大皖药”示范基地遴选活动,共建灵芝、茯苓、霍山石斛、黄精、天麻5种药材“十大皖药”示范基地20个,今年金寨县又组织7家企业申报。2019年天麻申报“十大皖药”实现“零”的突破。2020年全省“十大皖药”示范基地推进会在金寨召开。2019年,以灵芝为重点宣传推介“金寨灵芝”地方地理证明商标,制发了《“金寨灵芝”地方地理证明商标使用和管理细则》,打造“金寨灵芝”品牌,使“金寨灵芝”上央视、上高速、上高铁、进党校。同时,打好“中国药用菌之都”品牌和“全国药用菌大会”会议品牌。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