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三坚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12-04 16:37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年来,霍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林长制改革,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坚持“保护优先”与“厚植底色”同频共振。织密林长制组织网。持续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完善“三级林长+护林员”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全县范围内“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设立建制完整的林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立“林长+检察长”“森林警长制”,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有力保护了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建设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和松材线虫病防治监管平台,及时预测预报森林病虫害,每年实施打孔注药保护松树3万余株。近年来,完成人工造林2.2万亩、油茶低改项目1.4万亩、封山育林8.8万亩,退化林修复8.6万亩、森林抚育14.6万亩;完成义务植树240万株。

坚持“青山变现”与“绿水流金”有机结合。依托特色资源,推出一批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区域生态产品品牌。“森林+温泉”,打造森林康养基地。利用当地的森林、温泉等自然资源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打造总投资46.0亿元的陡沙河温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自正式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和省级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中药”,擦亮西山药库名片。在西山药库功能区乡镇,引导发展霍山石斛(米斛)、霍山赤灵芝、天麻、茯苓、黄精等生态型林下经济项目,根据林地生态承载能力合理确定种植种类和规模,培育林下生态平衡种植示范基地。全县中药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峡谷+漂流”,解锁夏日避暑胜地。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打造位于落儿岭镇的霍山大峡谷漂流景区和六万情峡精品旅游板块。结合绿色山水讲好红色故事,推出亲山近水红色旅游,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近百家,带动当地1500余名农村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

坚持“改革创新”与“价值转化”内在联动。用数据资料,做到眼中有“尺”。充分利用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全面分析全县林业资源总量、种类、空间分布和各分项目数量的底数,掌握林业自然资源资产总量规模、资源质量、生态功能、环境功能、市场价值的真实动态存量。结合林权不动产调查试点,加快推进林地不动产登记单元信息衔接,实现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为盘活林地资源奠定基础。善用制度机制,做到心中有“谱”。不断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拓展公益林收益主体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农村金融信贷,研究制定《关于探索开展霍山县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创新林权融资机制,盘活森林资源资产,发挥公益林补偿资金融资作用,为实现林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依据。立足资源招商,做到手中有“招”。霍山县聚焦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稀缺的资源禀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变资源为资产,由卖“产品”转向卖“生态”,由卖“生态”转向“引资本”,近3年来,引进资金29.94亿元。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