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十大皖药”推进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11-06 09:57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日前,为贯彻落实全省第三届中药监管科学论坛暨第六届医药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暨GAP实施推进会,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方厚奇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市场稽查专员林林主持。

方厚奇指出,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和重要文件,聚力打造“西山药库”发展平台,系统推进中药产业发展。市市场监管局连续多年召开现场会,持续深入推进“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全市共建成基地28家,共建单位54家,涉及品种7个,均位于全省首位。拥有霍山石斛马德里商标1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9个、市知名商标4个。霍山石斛品牌获评“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63.75亿元。何云峙牌霍山石斛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霍山石斛炮制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制定“霍山石斛”“灵芝孢子粉”标准分别被收录到2020版《中国药典》和《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发布实施霍山石斛国家行业标准2个、省级地方标准14个、省级食品行业团体标准1个,中药材生产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全市共有中药材规模化企业96家,中国药用菌大市场落户金寨,现有450多家中药材经销商入驻,年交易额达13亿元,中药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产业层次待提升、规范建设待完善、市场管理需发力的突出问题。

方厚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西山药库”建设为依托,以“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GAP全面实施,鼓励发展产地加工,再建设一批“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创响一批有信誉、有影响的中药知名品牌,努力提升我市中药材质量效益和产品竞争力,推动形成中药材“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一要坚持一张蓝图。进一步细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凝聚工作合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好用活政策措施,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同时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二要抓好两项建设。围绕传统主产区,依托区域集中优势,建设优质药源基地和核心加工园区。加强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确保药源基地稳定,药材品质提高,质量安全可靠,扩大产业影响力。三要做实三件事情。加强科技创新、标准建设和市场监管。深化上海与六安对口合作,加强与上海人才、技术交流,支持道地药材技术标准的制定修订,以便更好地指导企业生产和市场监管。

各县区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业务股室人员,市局药械妆科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