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推进水利法治建设护航水利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12-21 09:51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年来,六安市水利局坚持法治建设与水利建设相融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完善水法规体系,强化水行政执法,持续释放“放管服”活力,水利法治建设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发挥明显,为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聚焦“有法可依”,不断完善水行政法规体系。紧盯依法治水管水兴水重点领域,立足市情水情,从着力保障水资源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防洪安全出发,积极适应水利改革发展。对标依法行政、依法治水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砂石资源管理的意见》、《承诺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同国家、省层面的涉水法律、法规、规章有效构建了科学严密的水行政法规体系,治水管水科学立法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有法可依”。

聚焦“简政放权”,不断激发水利发展内生动力。坚持推进精细化管理和便民化服务,及时公布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切实做到“简政不减责、放权不放任”。坚持“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全力推进涉水审批“全程网办”改革,依申请涉水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100%”。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全面推广应用,实现申请、受理、审核、审批、核发证照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紧紧围绕我市创优营商环境重点举措,从四个方面细化实化31项重点任务,着力推进水利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落实水土保持补偿费、水资源费等涉企收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近500万元;推进“节水贷”融资服务落地见效,累计发放贷款9000余万元,有效破解了企业发展资金困境;组建水利行业“首席服务员”及工作专班,建立水利行业企业清单,引导全市水利系统干部依法依规依责主动服务水利行业企业,促进涉水企业稳步发展。随着“放管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六安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聚焦“执法为民”,不断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规范行政处罚自由量基准,有效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严格落实水行政执法责任,切实规范、制约和监督用权行为。近年来,通过建立“河湖长+生态检察官”工作机制,下发河湖检察建议书100余份,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河湖领域违法问题。强化部门协作,联合市公安局出台《六安市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开展联合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执法行动;联合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与河南省信阳市、安徽省阜阳市、淮南市等签订《安徽淮河等跨界河段(水域)采砂监管联合监管协议》,建立跨界河段(水域)采砂联合监管机制,有效解决跨界水事违法行为“执法难”的问题。今年以来,通过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水利领域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组织开展跨区域执法13次,跨部门综合执法19次,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61起,罚款54.85万元,拆除淠河新安段房屋11569.49平方米,发现并打捞“三无”自沉式非法采砂船只10艘,依法拍卖拆解10艘,充分维护了我市河湖安全,有效保障了我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宣传普及”,多样化推进水利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宪法、民法典、水法宣传教育。创新形式和载体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周”等宣传纪念活动,充分发挥节水教育基地作用,将节水宣传与实地教育相结合,增强宣传实效,目前我市已建成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6处;水利宣传短视频《那人那筏那条河》在全国第四届“守护幸福河湖”短视频公益大赛荣获一等奖,并作为水利成果视频在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上展示;联合省直水管单位、城管等部门开展涉水法律法规、节水知识宣传以及开展社会各界倡议活动,营造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良好氛围。与中国水利报、皖西日报等媒体深度合作,通过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六安水利的好声音、好形象。

下一步,六安市水利局将持续强化依法治水管水,深入贯彻“八五”普法规划,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目标任务。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