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
——六安市举办“清风茶会”非遗专题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2-12-26 10:03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茶文化传承弘扬,做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后续保护工作,12月18日下午,六安市“清风茶会”非遗专题活动在市文化馆举办。

本次活动由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六安市文化馆承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非遗项目六安瓜片制作技艺宣传、交流、展示的平台。整场节目以文化学者访谈、文艺演出、诗歌吟诵、茶艺展示、现场互动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市民展示了六安茶文化丰富内涵和保护传承实践成果。

六安不仅产茶、制茶、喝茶,也咏茶、唱茶,茶文化融入六安人民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一首大别山民歌节目《茶恋》将现场观众引入了茶的世界。顾修莉、江杰等两位六安瓜片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详细介绍了“六安瓜片”悠久历史、炒制步骤及独特工艺,针对市民感兴趣的选茶、泡茶、饮茶技巧进行了深入科普。市收藏文化协会的收藏家现场为观众们展示六安不同时期的茶具、茶盒等。活动现场,茶艺师们进行六安瓜片泡制茶艺展示,优雅的动作和礼仪展示出“清、静、雅、和”的传统茶艺生活美学,呈现“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独特的非遗之美。现场互动环节,大家纷纷体验六安瓜片制作中烘茶抬篮“拉老火”工艺,在品尝到六安瓜片茶后,大家由衷夸赞六安瓜片“滋味醇美、回味甘甜”。

活动邀请了皋陶文化研究会的曹光森、戚卫国两位专家,对“皋城”名字由来、皋陶文化内涵及其对后世影响进行介绍,皖西学院周凤武、纪冬冬老师分别进行了乐器演奏和歌曲演唱,小朋友黄牧之为大家朗诵一首《咏六安茶》,整场活动充满浓郁的文艺氛围。

本次活动是国家文旅部当日2022“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场活动在全国7个分会场互动直播活动之一,参与新华社现场云同步直播。

近年来,六安市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力度,通过授徒传艺、技能培训、宣传推广、展示研学等各类活动,加大对六安瓜片制作技艺这一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宣传推介,举办了“开茶节”“清风茶会”、“茶艺师培养计划”“茶艺公益课”等活动,丰富非遗体验形式,扩大非遗项目影响。全市六安瓜片制作技艺相关的各级非遗传承人25位,六安瓜片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基地1处、省级非遗工坊1处、六安瓜片博物馆展览馆4处,有力推动了六安茶文化的传播、传承及发展。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