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大力发展“旅游+” 解锁文旅新场景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11-20 10:13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建设旅游强市动员大会精神,叶集区用好山水之外的灵动元素,推进“旅游+一切”,解锁文旅新场景,实现了旅游业的“无中生有”和“有的放矢”。

坚持规划引领,推进“旅游+果岭”融合发展。组织区党政代表团赴湖州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旅游经验、招引文旅产业项目。挖掘江淮果岭文旅资源,编制江淮果岭综合文旅项目规划,通过新建果岭民宿、研学基地,升级改造运动公园,配套旅游基础设施等,对江淮果岭整片区进行综合开发,投资3600万元建设果岭精品示范民宿。以G632为主线,结合“千万工程”,制作“一带五组团”山河旅游大道文旅规划,打造河畔田园、大有可观、红色印记、桃梨人家及湖光山色5个组团,推进旅游发展与农民增收相结合。以自留地养生谷、史河非遗民俗文化村为主体,对照景区创建标准,精心编制建设规划,现景区创建规划已全部评审通过,预计今年底可通过景观价值评价,迈出创建国家3A级景区的重要一步。

振兴传统技艺,推进“旅游+非遗”融合发展。结合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在充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弘扬民间文化艺术的基础上,投资3000万元在三元镇沣桥村建设乡愁文化园,园内建设非遗民俗文化馆、台府农家饭店、精品民宿,配套房车营地及2辆固定式房车,发展“非遗园区+农业旅游”体验项目,展示非遗传承人制作的工艺作品,打造集“非遗生产+传承教学”为一体的非遗作坊。以乡愁文化园为载体,经常性开展非遗传承示范活动,传承保护非遗资源,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培养发展传承人群,现已成功申报省级“非遗”主题村。

传承老区精神,推进“旅游+红色”融合发展。投资1.5亿元,实施区文化中心布展工程,建成集红色文化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影剧院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自建成以来累计接待游客80余万人。实施未名湖文化提升工程,以打响叶集地区武装起义第一枪的尧冲起义为历史背景,规划建设尧冲起义主题雕塑及陶勇、杨国夫等8位叶集籍开国将军主题雕塑,以“未名四杰”及其成立“未名社”的历史故事为主题,建设萌芽主题雕塑。实施苏维埃二区政府旧址布展项目,以尧冲起义和霍邱县苏维埃二区政府的建立为主线,通过油画、实物、场景复原、人物雕塑、多媒体视频等手段,展示芮家祠堂在那段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