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紧“盯”工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10-23 09:15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叶集区水利局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治水兴水决策部署,抢抓“十四五”开局水利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机遇,全力推进已争取各级水利项目建设,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一是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主动对接河南省固始县水利、发改、自规等部门,开展史河防洪治理五里拐橡胶坝329.75亩跨省土地报批工作,启动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近期治理沿岗河以南黎集镇李畈村孙家沟组土地使用选址及预审工作,完成史河大堤220座陈年旧坟迁移,开展西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全力组织实施好史河防洪治理、洼地治理、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提升等一批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为全区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做出应有贡献,实现“水患变水美”。

二是水库维修养护工程。投资60万元实施孙岗乡蔡冲、林店、红岗、前冲、斗岗水库和姚李镇青年塘水库大坝灌浆截渗墙工程处理;投资80万元实施姚李镇、洪集镇、三元镇、孙岗乡、平岗街道共40座水库坝体、启闭机房门窗、启闭设施、闸门、放水涵、溢洪道、排水沟等损毁部位工程施工修复;安装141座水库水位尺和特征水位标志牌,工程的实施增加了水库蓄水量,为应对旱情、安全度汛创造了条件。

三是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积极争取筹措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投资2320万元对洪集镇大桥村千亩稻虾示范片灌溉渠、平岗街道江淮果岭节水灌溉改造提升项目、姚李镇看花楼水轮泵渠道治理、三元镇沣桥村龙井电灌站进出水渠硬化建设、孙岗乡7座水库扩容保供和部分50kw以上灌溉效益突出的老泵站进行更新改造。现工程已完成并投入运行使用,为缓解2023年叶集区5个乡镇街道6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难题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农业生产提供了保障。

四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投资255万元实施洪集镇和平、中河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要实施水库大坝加固,拆除重建放水涵、溢洪道,建设防汛道路和水位观测设施等建设项目,两座水库安全隐患已得到解决,灌溉能力得到了提升,防汛效益明显增强。

五是城乡居民供水一体化。发行专项债2.22亿元,分三期新建环状主管网67.8km及加压加药站等,一期、二期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三期工程全力建设中,确保2023年底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面覆盖叶集6个乡镇街77个村社,28万居民实现同水价、同水质、同服务。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