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四项举措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全面提升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10-07 09:37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3年以来,叶集区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宣传、重治理、强监管、重执法、攥指成拳,合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助力绘就“水美叶集”画卷。

强水土保持政策宣传。充分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深入企业、校园、社区、窗口和生产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开展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水土保持的认识,普及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理念,营造全民讲水土保持氛围。

重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开展油坊河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改造经济林、整修景观塘、沟渠治理等措施,将水土保持设施和生态景观有效融合,将农业景观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入结合,构建小流域综合防护体系,营造“江淮果岭采摘观光”的主题形象。该项目总投资699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平方公里,目前已投入使用并发挥效益。

强水土保持日常监管。严把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审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切实防止人为水土流失。2023年以来,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5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286.69万元,对叶集区历年审批的35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回头看”,下达了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意见函16个,对水利部、省级一次卫星遥感图斑反馈的9个水土保持疑似违法违规图斑进行了逐个核实,监管方式由被动查全面向主动查转变。

重水土保持常态执法。坚持问题导向,以未批先建、未批先弃、未验先投、不依法履行水土流失治理义务为重点,对生产建设项目开展常态执法检查,形成最严格的水土保持监管态势。2023年针对市局下达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问题“排查清零”专项行动,与水政监察大队联合深入拖欠水土保持补偿费的30个项目单位,宣传法规,同时充分发挥水土保持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与财政、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合力出击,于4月20日率先完成了193万元的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征收清零工作。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