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打造特色小区街巷 激发群众生活新活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裕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22 15:18

今年以来,裕安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聚焦住宅小区、背街小巷治理提升,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延伸管理触角,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

在新安镇江湾城小区,一场“关于小区原有儿童游乐设施管理与维护”的大讨论在小区“议事亭”展开,业主代表们畅所欲言,并就小区打造与物业、社区工作人员交流意见。据了解,江湾城小区住户达1400余户,现有常住居民3200余人。自开展“最美小区”“最美街巷”创建以来,江湾城小区所在的镇和社区积极参与到申报创建中来,并根据市、区两级指导方案,通过线上、线下收集居民群众的建议与意见,打造了“议事亭”、“闲逸亭”、“公益亭”,“公益亭”设维修部、理发部、义诊部与清洗部四个便民服务区域。自8月份改造成功以来,小区依托“三亭、四部”共开展活动13场,收集并全部解决业主意见建议11条,累计服务居民100余人次,开创了“社区小事大家谈”、“业主服务我来办”的美好局面。“前后住有三年了,变化太多。在小区议事厅里谈心,解决小区里面的问题;小区便民服务,给我们业主暖心的服务,我希望可以这样长期保持下去,永远有这样好的环境。”小区居民关立军表示。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连接着居民小区和重要交通干道。作为承载六安市肉联厂等旧址故事的落水桥巷,在借鉴空间设计和适老化改造案例的基础上,延续砖墙风格,展示社区文化和六安城市记忆展览。如今,随着格桑花海、街角公园等邻里休息闲聊空间和寓教于乐活动场地的建设,往日脏乱差的破巷道成了周边居民以及往来群众的打卡地。“之前四周都是荒草、种的菜园,现在环境改变了,早晚都到这散步,心情感到很舒畅。”西苑新村居民张培云表示。

今年以来,裕安区按照“打造特色文旅、建设品味城市、扮靓人居环境”的思路,本着“一地一优一品”、“一巷一墙一景”的原则,充分挖掘各小区、街巷的特色以及区域特点、历史渊源和特色文化元素。在全面提升小区、背街小巷品质的同时,展现裕安历史典故、城市风情和山水风光,先后完成了18处最美小区、街巷的改造工作,让群众生活环境焕发新活力。“自创建最美街巷、小区以来,始终坚持‘建、用、管’一体,注重街巷、小区改造后的日常管理、定期维护,注重在治理城市环境、增强城市功能、服务市民有感、发动群众参与方面发挥精神文明建设载体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校园、场站等重点区域周边,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持续做好最美街巷、小区的创建工作。”区文明创建指导中心副主任朱红梅说。(邵善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