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电动自行车需多方协同发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16:28

2月23日,南京市雨花台区明尚西苑小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电动自行车存放处发生火灾,令人震惊和悲痛。

现如今,电动自行车几乎成为每户家庭的出行必备工具,停放和充电问题尽管已经得到方方面面关注和重视,但仍然屡禁不止。2021年8月1日起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要求,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反规定,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在笔者看来,杜绝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需多方协同发力参与,才能共同维护好公共安全。首先,消防、社区等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教育引导,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使群众了解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停车、充电的危害和后果,只有摒弃侥幸心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才能从根本上降低灾难发生的概率。

其次,用车方便、充电省钱等是乱停乱放、“飞线”充电、进楼入户的主要原因。要从根源上解决业主停车难、充电难问题,政府部门应推动各小区合理划定停车范围,建设、改造充电点并投入充电设备,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确保大家都能享受到安全、便捷的充电服务。

再次,各地消防部门要对小区消防安全进行全面“体检”,发现问题隐患就要督促小区及时整改到位。小区物业公司要持之以恒强化日常监管,增加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行为的巡查频次,对发现违规停放、充电的车辆,应当及时劝止、制止。同时,也要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源头环节安全质量,相关企业应严格规范电池准入门槛,提高电动自行车安全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