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六安市数据中心建设的思考

作者:市电子政务课题组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16-04-07 10:38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飞速发展,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引起了各级各部门的重视,信息化与实体政务结合越来越密切,各种业务应用系统纷纷建成,我市电子政务随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各县区、各部门纷纷投入资金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建机房、建网络、购置服务器等设备,开展了网络宣传、政务公开、在线办事、政民互动、协同办公等,逐步实现了网上申报、审批、年检等网上办公、服务等功能;信息资源不断丰富,各县区、各部门数据库相继建立,电子政务在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所起的作用逐步显现。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建立各类小型数据中心30余个。
在电子政务推进过程中,数据中心重复建设等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主要表现在: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各县区、各部门电子政务建设自成一体,因此,不管实际业务需求的多少、业务量的大小、功能的强弱,都必须进行机房和配套机房环境的建设,购置网络设备、服务器、数据库等一整套的软硬件,各县区、各部门需要自行管理和维护这些基础设施。这种小而全的分散建设导致资金投入大,重复建设,资源利用效率低,管理成本高,不利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存在信息安全隐患,制约了我市电子政务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着手规划建设集中统一的市数据中心,有利于改变目前电子政务自成体系、分散建设的局面,从而提高电子政务投资效益,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水平。因此,我们对我市数据中心建设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分析,对市数据中心建设提出主要目标和可行性建议。
  一、明确定位与设计思路
  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基于虚拟化技术构建新一代数据中心已经趋于成熟,通过构建统一的软硬件基础平台、统一应用支撑平台和提供服务的支持中心,对全市数据进行统一集中管理,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与参考,为政府各部门提供业务应用系统的运行环境和相关服务。市数据中心应该是一个基于SOA(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设计的,引进最新数据中心的技术、理念和服务模式(如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应用虚拟化、SaaS、云计算等)的,整合的、标准化的、模块化、最优化的、虚拟化的、自动化的、面向服务的基础设施环境和应用支撑环境,它资源利用率高,业务灵活性强,能适应不断变化和不断增长的电子政务需求,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达到可持续发展。
  二、确定建设原则与目标
  市数据中心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和“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的原则。在建设过程中,应借鉴国内外数据中心的成功经验,从我市电子政务实际出发,充分了解政府各部门的业务需求,重点梳理共性需求,应用先进成熟的理论和技术,确定分阶段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正确把握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
  三、规划与设想未来数据中心建设。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让数据中心面临新的挑战。为适应爆炸性增长的信息处理需求,走向融合架构的云数据中心将是大势所趋。
  根据各地云数据中心建设和实施的实践,结合我市的数据中心和政务网络的实际情况,我市未来可以以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为建设目标,以一个集中式数据中心为基础,建立六安市政府内部的私有云;远期,融合系统内所有数据中心软硬件资源,以PaaS(平台即服务)为建设目标,将私有云推广至几个新建的实体数据中心,建立服务于六安市政府的政务云。一是计算资源池建设。计算资源池的建设主要依托于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目前主流的虚拟化平台厂商有VMware、微软、Citrix、华为等。可以根据信息系统安全战略考虑,调研并选择某一家厂商产品作为计算资源池搭建的主要平台,调整信息化设备批次采购的产品目录,使得虚拟化平台和采购的服务器设备可以有效搭配并稳定运行。计算资源池搭建完毕后,可以灵活的为需要部署信息系统的各级部门提供虚拟化的计算资源;在虚拟运算资源出现运行故障或者信息系统需要检修时,计算资源可以利用虚拟化在线迁移功能实现无缝的转移,保障信息系统不间断运行。二是存储资源池建设。根据我市数据中心建设现状,结合计算资源池虚拟化技术,集中采购X86架构的PC服务器,构建存储集群。存储资源池的搭建要与计算资源池的搭建配套,以利于计算资源的无缝漂移等功能实现。三是云管理平台建设。云数据中心相较于传统的数据中心,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资源管理的灵活性,云数据中心的资源管理依托于底层的虚拟化技术、由云管理平台实现。可以将云数据中心推广至其他几个实体数据中心,对资源进行灵活调配。云数据中心可以达到计算、存储等基础设施资源的灵活分配和按需及时的回收,资源在不同应用之间也可以根据使用的情况进行智能的自动调整。因此,建立统一的云管理平台是云数据中心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