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四举措打造暖心“退役军人之家”

浏览量: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局发布时间:2024-01-17 11:35 字体:[  ]

近年来,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严格对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标准,持续在做实、做优上下功夫,全力推动阵地建设更突出,服务环境更提升,服务质量更高效,努力打造暖心“退役军人之家”。

健全服务体系,夯实工作基础。对标“五有”要求,坚持“有机融合、共享共建、突出特色、服务全域”的原则,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备退役军人工作专职人员,设置独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室、服务窗口,各类工作制度、职责上墙,完善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流程。全面做好退役军人的数据采集、台账建立、档案管理、服务管理、综合保障等工作,做到一人一档、专柜管理。

发挥老兵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一批有威望的老党员、老退休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镇村开展工作。老兵化身“管理员”“宣传员”,活跃在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反“电诈”宣传等工作一线。积极协助村委会化解村民矛盾,让退役军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激发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加强双拥工作,增进军民感情。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文艺活动,开展好“九九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活动,每年“八一”“春节”节日期间组织退役军人召开座谈会,发放慰问金、纪念品,入户走访困难及重病退役军人,营造浓厚的拥军崇军氛围。

落实政策待遇,提升保障水平。在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优待证办理过程中,主动上门服务,按照“应挂尽挂、程序规范”的要求,为退役老兵、现役军人家属悬挂光荣牌,用情为退役军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等方面做好保障,赢得广大服务对象一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