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佛湖鳙鱼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0-05-11 09:21 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出2020年第290号公告,万佛湖鳙鱼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万佛湖自20世纪60年度建成收益后至今,大水面生态水产养殖是万佛湖的主要功能之一。万佛湖鳙鱼自始至终是万佛湖的主要水产品,其产量和产值占万佛湖水产品产量和产值的70-80%。万佛湖有50平方公里的天然养殖水域,年产鳙鱼约200万公斤。万佛湖鳙鱼又叫花鲢、胖头鱼、黑鲢、麻鲢,是淡水鱼的一种,有“水中清道夫”的雅称,是中国四大家鱼之一。生长期多分布在水域的中上层,是中国特有鱼类,是万佛湖渔业的主要品种,经济价值较高。能食用,对人体有提高智商、增强记忆、补充营养、延缓衰老的作用。

万佛湖鳙鱼生长的生态环境十分优良,万佛湖群山环绕,绿树成荫,湖面开阔,水质清新;上游为群山叠嶂、森林覆盖的大别山,积水面积1000余平方公里,有随雨水入湖的大量天然饵料,无需任何人工饲养。其产品通过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的有机食品认证,荣获“安徽省无公害农产品”、“安徽省名牌农产品”称号,“万佛湖”品牌获得“安徽省著名商标”称号。2006年万佛湖大水面生态养殖荣获安徽第一家、全国第二家有机鱼生产基地。

近年来,万佛湖鳙鱼市场行情一直看好,产品供不应求。由于坚持“保护环境,质量至上”的原则,万佛湖鳙鱼水产品产量有限,年产150万公斤鳙鱼基本上被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合肥等大中型城市的国宾馆、高档酒店以及六安市内的高档旅游饭店订单包销。

“万佛湖砂锅鱼头”是以地道的万佛湖鳙鱼头为原料,加上纯净的湖水,配以独特的佐料,以文火炖制而成。其味鲜美,口感独特,鲜而不腥,肥而不腻,腴嫩汁浓,汤色乳白,高蛋白,低脂肪,且含有丰富的钾、钠、铁、磷、硒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维生素A的含量最高,达34毫克/100克,符合现代人对健康食品的追求,是真正的绿色食品,无愧为安徽乃至全国南方地区的招牌菜。为统一打造“万佛湖砂锅鱼头”的品牌,舒城县旅游饭店协会倡议,金水湾度假村、万佛湖休闲度假村、在水一方温泉度假村等10多家宾馆、饭店达成公约,做到鲜鱼统一由万佛湖渔业公司直供,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价格,不宰客,不欺客,以优良的品牌信誉,取得市场和游客的认可。

万佛湖鳙鱼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将进一步促进我县水产养殖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渔业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潘忠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