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铭记淠史杭工程建设功勋 呵护江淮地区“生命之源”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18-08-22 08:24 字号:

  1958年,皖西人民积极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伟大号召,经济技术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修建了“人间天河”淠史杭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全国最大灌区,工程横跨皖豫2省4市17个县区,贯穿江淮,沟通淠河、史河、杭埠河三大水系。为铭记60年治水功勋,我市举办纪念淠史杭开工六十周年系列活动。
  传“精神之源”。传承淠史杭精神,多维度宣传,组织 “采风淠史杭”大型采访采风活动,《人民日报》刊载《淠史杭治水记》,制作电影《那条河》、纪录片《人间天河—淠史杭》及《情系淠史杭》图书,开馆淠史杭工程展馆,举办现代化灌区建设与管理战略研讨会等活动。
  畅“发展之源”。切实发挥灌区以防洪、灌溉为主,兼有水力发电、城市供水、航运和水产养殖、文化旅游等综合功能,有效灌溉面积1100万亩,受益人口1330万人。灌区运行60年来,“十年九旱”的江淮丘陵地区成为稳产高产的粮食主产区。目前,围绕建设节水、生态、智慧、共享、魅力的全国一流现代化灌区,大力实施“水利六安”战略,打造淠河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平台。
  美“生态之源”。落实水源、水质最严格管理措施,编制淠河总干渠水资源保护规划,开展系列护水联合执法行动等,建成6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我市入选全国水环境治理优秀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