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我市出台政策保障砂石资源市场良性供给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发布时间:2023-05-06 09:00 字号:

日前,我市印发修订后的《关于加强全市砂石资源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砂石资源的管理,强化对河道砂石、矿山砂石、机制砂、项目工程建设所涉出让地块埋藏的砂石、地质灾害除险和尾矿库等砂石资源开采利用的监管,有效缓解建筑市场砂石供需矛盾,实现砂石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为防止国有资源流失,保障砂石资源市场良性供给,加快构建形成管控有力、供需平衡、价格合理、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砂石资源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市砂石行业管理水平,根据《意见》要求,我市将摸清全市矿产砂石资源和河道砂石资源底数,开展矿产砂石市场需求调查,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科学编制河道管理范围外砂石资源利用布局规划、河道采砂规划,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意见》指出,严格河道采砂许可审批,加强开采、运输、销售管理,加大涉砂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推进砂石资源可持续利用。《意见》指出,砂石资源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明确了县区人民政府管理责任主体和市级相关部门监管责任。

《意见》要求,从加强矿山机制砂石企业管理、加强非常规砂石资源监管和加强政策支持三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进矿山机制砂石行业发展。另外,我市还将加大考核力度,将砂石资源管理工作列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加强科技保障,建立砂石管理信息化监管平台实施全过程监管;加强宣传引导,开展砂石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发挥广大群众监督作用,树立正反面典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