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粮食能源安全】六安市金安区积极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食品安全再添新保障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1-12-22 17:10

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减轻事故发生后救助负担,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六安市金安区在全区范围内积极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今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惠民举措,推行方式主要采取了“政府推动+金融助力”的新模式,政府、企业、银行、保险公司、行业协会、消费者共同参与,共同受益,共担风险,解决了过去由政府单一推动,企业无力支付的固化矛盾,实现了“企业减负、百姓受益、社会共治和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0保费”。引入银行代缴保费,切实减轻商户负担。变食品生产经营者“自我投保”为“为你投保”。银行为企业开卡设立账户后,出资为全区所有食品经营单位一次性支付保险费用;食品经营单位只要注册使用银行收款码,不花钱就可获得当年度保险。

“新智慧”。参保后食品生产经营者收付款系统将嵌合一套“进货查验”功能,经营者拍照上传相关票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支付货款等将自动记录到进销货电子台帐。实现了食品进货源头追溯,进一步简化了食品安全追溯手续,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货查验记录全程电子化、食品追溯链条清晰化,有助于监管部门实时“一键追溯”。

“优服务”。保险公司设立365*24小时全天候专人、专线跟踪服务(95589专线),安排专人对理赔情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并解决在理赔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并解决。

“广理赔”。理赔范围涵盖了进口冷链食品、食品生产、餐饮食品、校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各类大中小型超市、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等多种食品行业。

“强保障”。因新冠疫情影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明显增加,通过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利于化解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风险,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金安区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就在全市率先启动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目前全区5000多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享受了免费食品安全保险服务。2021年12月17日,六安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政银保三方合作启动仪式在索伊君澜大酒店举行,六安市委常委、副市长谢忠参加会议并讲话。金安区作为全市首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单位,副区长张运率区市场监管局,区食安办、辖区内部分食品生产、经营、餐饮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