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牵起求职“红丝线” 搭起用工“便民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舒城县人社局发布时间:2024-03-11 10:50

组织新春专场招聘会、点对点送工进企、线上直播带岗……连日来,舒城县锚定高质量就业目标,紧抓求职用工窗口期,全方位做好为企帮招、促民就业各项工作,积极构建“政策驱动+政企联动+服务带动”用工保障体系,着力提升帮招质效。截至目前,该县帮助县域内200多家重点企业招工3900人,帮招工作由集中推动转为常态化开展,凸显就业工作向好基调。

以“招”为前提,夯实用工支持基本盘

从春节期间为企帮招的多元化举措到为企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开展,舒城县在用工支持、优化服务等层面涌动着全新活力。舒城县依托区域内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及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等优势,努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将保用工、稳就业、促发展始终摆在优先位置,以传统招聘与创新引才相结合,全力促企招工。

“我今年春节期间没事刷抖音,无意间看到人社局的“春风行动”视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招聘会,觉得安徽精卓光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待遇还可以,就签了劳动合同在家门口就业了,不但生活方便还能照顾家。”家住千人桥镇的陈群高兴地说。春节前后,舒城县共开展“2+N”招聘及直播带岗、人才夜市、巡回招聘等活动256场次、提供岗位6万个、服务企业2800户次、达成就业意向6500人次。为了兼顾招工与引才双需求,舒城县还积极落实“政录企用”政策,通过考录的方式吸引专业技能人才来舒就业,吸纳21名政录企用人员在县域重点企业内就职。此外,利用高校毕业季专场招聘平台,联合重点企业赴省内外高校开展校地企对接活动,签署合作协议,从生源院校出发,为缺才企业畅通招引渠道,完善招“工”和招“才”机制,全面夯实用工支持基本盘。

以“稳”为保障,开创为企服务新格局

如何提升为企服务效力是破局稳就业工作的关键。针对县域企业的布局规律,舒城县立足“三公里”就业圈特色体系,搭建智能化求职用工平台,引导求职者和企业主体扫码注册“社区快聘”小程序,快速匹配求职招聘需求,增强就业的适配性、稳定性。“我是一名陪读家长,平时需要做饭还要接送孩子,就想在陪读的同时找份兼职赚点生活费。”看到三里河社区居民王明秀在平台上留言后,三里河社区的工作人员通过“社区快聘”小程序很快为王大姐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不仅离家近,工作时间还能灵活安排。目前平台求职注册量超3万人,注册企业超400家,实现了“人—企”及时对接,扩大了企业招聘途径及范围。

在为企服务过程中,舒城县还定期开展新员工入职培训,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公积金补贴、稳岗返还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等,以实际行动和切实利益推动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同步建立常态化走访联络企业名录,设立专员按月定期走访企业,了解当前经营现状及问题清单,形成“常态化联系+每月跟踪服务”的工作模式,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在县域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开创为企服务新局面、新格局。

以“留”为目标,增强就业群体归属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个人有了稳定工作,一个家庭的生计就有了基本保障。舒城县根据区位布局及交通路网格局,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思路,以多项暖民心服务托举起就业群体最朴实的幸福感。定制“舒心人才”客运专线,10台车、4座智能候车亭、从舒城到合肥每日往返不少于22个班次,破解人才通勤难题;专设“舒畅就业”公交专线,实现“接你上班,送你回家”,方便开发区企业员工家门口就业,去年累计安全接送乡镇入企就业人员达8万多人次;开通“舒适宝妈”公交专线,满足陪读群体就业、通勤需求,确保工作、陪读两不误。

一系列便民的就业服务举措,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提高了企业的吸引力,留舒就业也渐渐成为舒城籍老乡们的共识。春节前夕,该县为外出务工人士开辟了三列上海至舒城免费高铁专列,共有超2800名老乡顺利乘坐,温暖的行动激起了老乡们回家就业创业的想法。该县以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为目标,不断强化就业创业服务,搭建求职用工渠道,让广大求职者尤其是返乡人员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多举措、全方位促进县域劳动者高质量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