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筑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4-03-15 08:40

我市目前共有城乡低收入人口30.08万人,其中低保对象20.03万人、特困供养对象4.78万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2.43万人、低保边缘家庭1.46万人、支出型困难家庭1.36万人,其他低收入人口数151人。

确保信息准确。着力打通社会救助管理部门数据交接通道,核对数据由以往5个行政部门7大项拓展到17个行政部门1类企业36大项。提升核查精准性,改变“查不了、查不到、查不准”局面。

实施动态监测。落实“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工作机制,对重点人群实行包保,村、镇两级党员干部分区域包干。实行每月探视走访,动态掌握困难群众健康状况、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和救助需求等。

组织保障有力。根据动态监测情况,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按照家庭困难类型和程度,及时给予救助帮扶。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作用,完善部门间常态化协作机制,推进社会救助信息聚合、资源统筹、效能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