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高新区强化职业病防治 守护劳动者健康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高新区管委发布时间:2024-03-15 14:42

为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职业病防治长效机制和规范化建设,更加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今年以来,高新区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深入宣传,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生命健康,强力推进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

一是精准摸排定级,理清分类“千条线”。对用人单位开展全面摸排,摸清底数,积极落实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帮扶,对纳入帮扶名单的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职业健康培训、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职业健康检查等服务。

二是广泛培训宣传,吹响防治“集结号”。围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向入园企业负责人和职工开展宣传“国家加强职业健康保护”的有关法律规定、职业病诊疗康复、落实职业病患者救助等政策宣传。同时,对如何建立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监护档案,如何及时、如实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依法履行职业病告知义务等相关专业知识进行培训。今年以来,共计发放宣传单页120余份,宣传手册150本,受众群体200余人。

三是分级管理,探索监管“新路径”。按照职业病一般、较重、严重三个等级危害程度,实行分类分级监督管理。配合区卫健委加强执法检查,对职业危害严重行业,因历史遗留问题,先前未做职业卫生“三同时”的用人单位,要求其补做现状评价,评价提出的相关整改意见,督促用人单位采取相应的措施整改落实;对新建项目,一律要求落实职业卫生“三同时”,未依法执行“三同时”制度的建设项目,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确保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建立源头发现、责令整改、整改结果上报的闭环管理机制,不断提升职业病防治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办事效率,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职业病管理机制,有效预防和遏制职业病危害事件的发生。

下一步,六安高新区将加大职业病防治的宣传力度,积极传播健康理念,加强执法检查力度,不断推动用人单位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稳步推进职业病防治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身心健康,共同助力“健康高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