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贯彻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
“回头看”视频会议精神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农水科发布时间:2020-04-08 15:24

4月3日晚上,安徽省政府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涉及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推进视频会议。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安徽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志宏主持。

会议指出,农村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硬指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农村饮水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任务艰巨性和现实紧迫性,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任务。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的短板弱项;坚持把确保农村供水水质作为重点任务,保障供水水质达标;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不断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要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确保在3个月内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要精心编制全省“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区域供水规模化。要压实整改责任,凝聚整改合力,强化作风保障,以严实作风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随后,孙学龙副市长主持会议,对省里的会议精神进行贯彻落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定对当前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进度进行了通报,孙学龙对有关工作做了进一步的部署和强调。

孙学龙要求,要认真落实整改要求,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一是认真开展排查整改。要认真抓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排查整改清零工作,4月底前要全面完成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动态清零,6月20日前要全部完成问题整改。要同步做好工程运行管理情况排查,进一步掌握山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净化消毒设施和规模水厂运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做到大小问题全面整改,6月底前所有集中供水工程要确保安全、良性运行。二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对完成难度较大的工程,要倒排工期,强化施工组织,合理增加施工班组,尽量采取交叉或并行的方式压茬推进施工进度。6月底前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维修养护任务要全面完成。三是要抓紧完善农村供水运行管理体系。要全面落实集中供水工程消毒措施,5月底以前所有集中供水工程要全面按规范要求落实消毒措施,并加强农村供水日常检测。要以乡镇为单位落实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管护责任、人员和经费,以村为单位设置管护人员。要进一步落实“三个责任”,行政责任人要定期查看负责的供水工程,了解运行管理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孙学龙强调,要严格按照各级文件和规范要求开展工作,不得拔高或降低标准。市水利局要加大督查调度力度,建立一旬一通报制度,确保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各位分管同志要实时掌握问题整改和排查工作的动态、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各项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