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8-18 10:39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开发区管委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网站检查及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六安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六政办秘〔2021〕148号)等文件要求,2022年5月15日至25日,市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对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48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评分,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100%。47家网站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均得分96.39分,较上季度有较大提升,金安、裕安区政府门户网站得分在100分以上,评分靠前;41家市直部门(专项)网站平均得分99.64分,较上季度提高1分。市数管局、市统计局等28家网站得分较高,占比68.30%。

(二)政务新媒体。本次检查以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正常运行的253个政务新媒体(采样数据截至2022年5月15日)为总体样本,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开设的各类政务新媒体实行全覆盖检查。检查发现4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市本级1个,霍山县1个、裕安区1个、叶集区1个),总体合格率为98.42%,与上季度持平。

(三)互动交流。2022年第二季度,市政府网站“12345网络渠道”和省、市人民政府发布微博、微信收到网友留言3952件,均在3个月内办理答复。通过模拟用户咨询简单常见问题,89.58%的网站在1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市科技局、市信访局、市水利局、市公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网站未能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网友简单常见咨询。市公共数据开放网网友留言办理严重不及时,截至6月底,仍未答复网友简单咨询。

(四)重要信息转载。对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第二季度部署的67条重要信息转载任务,随机抽取两条,检查全市48家政府网站和224个文字信息类(微博、微信、头条等)政务新媒体转载及时性、规范性情况。经查,全市政府网站均规范完成转载任务;44个政务新媒体未转载重要信息,转载率为80.35%,较前两季度有较高提升。

二、存在问题

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存在较多安全问题,部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等。如霍邱县物资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网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金寨县、裕安区政务服务网办事要素张冠李戴,事项设定依据为四川省相关机构、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且“身份证”等样表泄露个人隐私、引用商业网站信息。舒城县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网多次被监测出存在非法链接。金安区发改委信息公开网存在涉及“人才信息保护”等不能公开的信息。裕安区政府网机构信息错误,存在“平桥镇”、“徐集乡”等表述错误。部分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对2022年第一季度通报问题未整改,霍山等县区政府门户网站“乡村振兴局”等机构信息仍不准确,意见征集库仍未明确网站作为征集渠道。

三、工作要求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工作会议、《关于开展全市“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等会议、文件精神,做好严重表述错误排查整改、政务新媒体关停整合、账号密码安全管理、重要信息常态转载、日常读网值班值守等贯彻落实工作,牢牢守住信息内容安全保障底线。要明确责任分工、压实主体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岗位、人员等,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完成好落实好本地本部门党的二十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任务。

各地各部门应对照通报问题,全面开展政府网(信息公开网)、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等严重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引用商业信息(广告)、存在非法链接等排查整改工作,各县区政府办公室要加强对县(区)直部门、乡镇街信息内容安全的排查。排查整改结果及被通报单位整改情况等电子文档于7月底前报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

(联系人:张春云,电话:3379979,邮箱:市协同办公系统(oa)“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收文员”邮箱)

2022年7月19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