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10-19 09:25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网站检查及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21年8月4日至17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采用现场集中办公方式开展,依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等文件,对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检查单项否决、扣分、加分项等全部指标;对开发区管委、市直部门、专项网站检查单项否决项指标;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开设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单项否决项指标。

(一)政府网站。对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48家政府网站进行检查评分,检查比例100%;检查发现45家网站合格,市开发区管委、金安开发区管委、市地震局3家网站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3.8%(附件1),比第二季度下降了6.2个百分点。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均得分96.7分,6家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得分在100分以上的网站有4家,其中,金寨、舒城、金安、裕安等县区政府门户网站评分靠前;41家市直部门和专项网站中,市发改委等24家、市公安局等9家、市科技局等5家网站检查结果分别为优、良、合格,依次占比59%、22%、12%(附件2)。

通过模拟用户咨询简单常见问题检查全市48家政府网站实时互动情况,19家网站当天答复网友留言,66.7%的网站在1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附件3)。

(二)政务新媒体。以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正常运行的280个政务新媒体(采样数据截至2021年8月4日)为总体样本,其中市本级(含市开发区管委、金安开发区管委)123个、霍邱县9个、金寨县29个、霍山县27个、舒城县35个、金安区21个、裕安区18个、叶集区18个,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开设的各类政务新媒体实行全覆盖检查。检查发现39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总体合格率86.1%(附件4)。

同时,本次检查在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我市漏报政务新媒体基础上,检查全市政务新媒体漏报情况,检查发现全市未填报至“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有36个(附件5),绝大多数为僵尸或空壳账号;本次检查亦对“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填报准确、规范情况进行检查,98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基本信息不准确、不规范等问题,其中市本级(含市开发区管委、金安开发区管委)38个、霍邱县1个、金寨县4个、霍山县9个、舒城县14个、金安区13个、裕安区11个、叶集区8个,占总体样本比达35%之多。

二、整改及反馈情况

今年二季度省政府办公厅通报“霍山县黑石渡镇人民政府”微信订阅号不合格等问题,霍山县及时关停该账号,相关问题已整改;相关单位积极整改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问题,通过持续跟踪督促整改,霍邱县、舒城县教育网以专题专栏形式整合至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各县区信用网信息内容、功能服务等统一整合至信用六安网站,域名统一规范。市统计局等单位积极落实域名规范报备,但仍有较多使用“.luan.gov.cn”域名结构的业务系统未履行报备程序,如市金融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投创中心等单位业务系统,部分单位业务系统存在引导式商业广告被网信部门通报,影响政府网站域名使用的权威性和安全性。霍山、金寨县政府网未对办事服务进行梳理整改,办事服务仍直接链接政务服务网,未在门户网站做集中展示;霍山县、叶集区未就二季度通报要求的“搜索”功能进行优化,本次检查仍发现“搜索”存在不全面、不准确问题;市公安局对多次检查不合格的“六安刑侦”新浪微博等账号未按市政府办明确要求责令、督促其关停注销,本次检查仍不合格。

三、典型经验和做法

市财政局从组织、机制、内容、技术等下功夫,统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一条线”、信息监测“一把尺”、工作结合“一盘棋”、内容建设“一张网”,“四个一”强化网站和新媒体建管;金安区、舒城县、霍山县以推进问题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为抓手严控政务新媒体基数,关停注销问题政务新媒体近60个,清理力度大效果好;霍邱县、裕安区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扎实得力,本次检查所辖政务新媒体全部合格且漏报较少;金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近几次季度检查进步明显;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基本完成Https加密传输协议部署工作。

四、检查存在的问题

(一)主办单位履责不实。霍山县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制度机制不健全,工作力量薄弱,经办人员责任心不强,今年以来,在个人隐私、重大表述错误、网友留言办理、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政务新媒体管理等工作上屡次出现不同程度问题进而影响全市工作成效,在今年二、三季度因政务新媒体监管不力连续两个季度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类似问题反复频发且一直未有改观,主办单位履责不实。

(二)网站建设仍需加强。个别县区自建互动交流栏目存在网贴信件审核把关不严,未落实“三级审核”等问题,存在个人隐私泄露等内容安全及舆情风险。部分县区概况类信息更新差、不准确,如人口等数据有的停留在2019年,未及时更新2020年人口数据,有的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有出入,部分网站专题专栏更新滞后。较多网站“办事服务”分类不准确、要素内容缺失,依据不完整。金安开发区管委网站运维不力,网站存在大量未及时更新及空白栏目。市开发区管委网站“办事服务”实际工作与网站展示不一致,“办事服务”均为空白栏目及空白内容。较多单位网站未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网友简单常见咨询,市地震局5个工作日内未答复简单常见咨询。

(三)政务新媒体监管不力。部分县区对所辖政务新媒体监管不力,本次检查发现较多不合格政务新媒体且存在较多漏报政务新媒体账号。较多单位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不准确,人员、单位等基本信息变更后,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给予及时变更。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严重表述错误。市卫健委“健康六安”等移动客户端(App)填报地址无法下载。

(四)征集调查有待深化。全市政府网站“在线调查”库(平台)”发布调查量偏少,今年以来仅有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3家单位发起4期“网上调查”,“网上调查”未发挥切实作用。而全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库(平台),个别单位未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意见征集库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1〕25号)文件精神及相关主管单位工作要求,仅通过微博微信等其他渠道甚至商业网站等非官方渠道发布征集信息,未在“意见征集”库(平台)网上唯一征集渠道开展征集调查,影响意见收集的集中性和调查征集的权威性;较多单位意见征集渠道不健全不畅通,征集渠道仅要求以信件、邮件等方式进行反馈,被省政府办公厅在政府网站季度检查中查出通报;个别单位未能做到“功在平时”,政策文件不及时入“库”征求意见,临近考核却后补无效征集信息,甚至篡改征集时间,网站建设“弄虚作假”;部分单位征集公告未规范发布,后台推送信息不能及时联系管理人员确认,导致网上公开征集时间少于30日;部分单位意见反馈公开不及时、不规范,文件印发之后长久不更新反馈情况或未覆盖不同渠道意见采纳情况,调查征集流于形式。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要围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及教育、诊疗、出行、文娱等企业群众密切关心关注领域,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重点做好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防控措施和要求、专家权威解答等重要信息转载工作,为社会公众及时获取疫情处置信息、配合实施精准防控提供服务。市卫健委网站、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要开设并维护好疫情防控专题专栏,快速、全面、系统地汇聚展示疫情动态信息和政策措施。鼓励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引入公众使用频率高的防疫相关服务,如疫情实时数据查询、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健康检测、惠企政策查询等事项,加强信息引导,创新服务模式,改善使用体验。

(二)持续推进服务提升。要紧紧围绕企业群众特别是特殊群体关心关切,持续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服务提升,帮助其更方便地获取政务信息、参与政民互动、享受政务服务,保障其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围绕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打造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改造由市政府办统一部署、一体推进,各地各部门要以网站改版为契机,及时做好网站信息内容梳理,推进功能优化及服务提升,全力做好配合工作。舒城、金寨、霍山县,市公安局等要强化举措,深入推进“问题政务新媒体”、“僵尸账号”等清理整治,逐个“销号”,夯实“健康”政务新媒体基数,确保健康有序发展。

(三)切实发挥调查征集作用。全市政府网站“在线调查”库(平台)和“意见征集”库(平台)是监督各级各部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听民意、汇民声的重要平台,各级各部门要引导公众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切实发挥公众参与对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建立健全公众意见分析研判机制,合理合法公开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征集结果等,鼓励和保护公众参与热情,确保征集调查不流于形式;要认真排查前期决策草案网上意见征集的公开情况,及时补缺补漏,加强科室等内部沟通协调,确保后期各渠道征集情况全部入“库”。全市政府网站“在线调查”库(平台)和“意见征集”库(平台)使用情况纳入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季度检查和年度考核中,结果计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各县区应同步开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在线调查”库(平台)和“意见征集”库(平台)并纳入本县区政府网站检查及考核中。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被通报单位整改情况于2021年10月31日前报送市政府办。

20211015

   附件: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