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坊店乡西莲村: 美丽乡村换“新颜” 西莲人家迎新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12-24 15:47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春节临近,为了营造和谐、美丽、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宜居环境,同时阻断疫情期间病毒的传播途径,西莲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志愿者开展了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吹响了冬季战役的号角。 

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要想发挥好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基层的党员干部身以身作则,争做先锋,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春节前夕,我们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党员先锋队,积极动员多位老党员、文明实践志愿者和五老人员召开了此次工作的重点会议,会上传达了油坊店乡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再根据西莲村当前的具体情况、区域面积,建立包保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有序推进。

坚持志愿搭桥,全民参与掀起热潮。发挥群众主动性是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庄“颜值”的重要手段之一。西莲村依托线上线下的工作载体,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宣传,提出了“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采取大喇叭语音播报、微信群信息发送、横幅悬挂、海报张贴、宣传单发放、入户宣传、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举措,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向广大群众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和文明卫生知识。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开始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屋里屋外生活垃圾,杂草清理,协助清运垃圾,落实“门前三包”机制,通过“五清一改”,切实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增强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秉持机制保底,奖罚并行共建共享。村庄清洁活动不能仅仅停留于此次的专项整治,更是要构建长效管护机制,让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加强宣传,扩大宣传面,把教育引导贯穿整个整治过程,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另一方面在每年开展的“文明家庭”“清洁家庭”等评比活动中,将屋前屋后的环境整洁度纳入考核标准中,引导农民群众争先学习,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对于拒不不配合的群众,结合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耐心讲述危害,亲身体会大家齐上阵打扫的浓厚氛围,争取加入到整治活动中。

“看到这一栋栋干净整洁的房屋,屋前屋后的砖瓦、柴草都堆放的整整齐齐,心里真的好舒服,过年的氛围也变得更好了。”村庄志愿者田少如打扫完之后说。清洁活动开展以来,村民们摈弃了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陋习,自觉加入到美丽村庄的建设中,爱护环境,文明卫生的浩然新风扑面而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