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君委员:关心均衡教育 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

发布日期:2020-01-07 09:04来源: 皖西日报作者:江梅阅读次数:字体:[  ]

  当前我市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与城区的差距越来越大,连续几年,中考成绩在全省位次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无序招生,大量农村中小学生涌入城区,特别是优质生源外流严重,公、民办学校提前进行选拔招生,使得农村的适龄学生越来越少,几个老师教十几个学生的现象不足为奇。
  师资薄弱,农村中小学特别是村小教师力量薄弱,有的学校可谓青黄不接,培养的成熟教师经过城区学校年年扩编选拔,走了一茬又一茬。有不少学校教师队伍出现老、弱、缺现象。此外,考评弱化及初中与小学教师工作量差距大,造成小学教师心理不平衡等问题导致。
  针对以上情况,根据调研建议,加强学校的科学管理,学校管理是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性因素,特别要强化教学质量形成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提倡校长带头上课,深入教学一线,做课堂教学改革的先行者、引路人。学校的一切工作向教学倾斜,减少非教学因素对学校的干扰,让教师们心无旁骛搞教学。
  提升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学校要留得住优秀教师,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培训、研讨、交流学习,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素质与能力。城区教师选聘应从应、历届大学毕业生特别是师范类毕业生中选拔录用,不能一味从农村现有中小学教师队伍中选聘,以免造成优秀农村中小学教师不能在农村安心从教。
  加强教学改革与研究,教研教改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最有效途径。一方面要扩大教研队伍,在全市范围内建好不同层次、不同学科的“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撤区并乡前的老区为片,在全市农村建几个教育集团,由集团牵头,划片开展教研教改和教学考评活动,这样更方便、更快捷、也更有实效。
  规范农村中小学招生行为。禁止城区学校违规与农村学校抢生源现象,坚决禁止一切公、民办学校进行各种形式的选拔性招生。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划片入学的规定,杜绝大班额现象,发现违规违纪的,严肃处理,绝不手软。
  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一方面要杜绝在编不在岗现象,严格请销假制度。另一方面要下决心分流初中教师到村小任教、支教。做到不养闲人,不吃空饷。同时还要加大对教师在外兼职、私自补课、乱收资料费等违规现象的监督与管理,从严师德标准,规范教师行为。
  改革评价标准和机制。在不违背教育方针的前提下,制定科学可行的农村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特别是要重视教学质量结果的分析、运用。每学期教育主管部门都要分别对小学、初中确定一至两个年级,三至四门学科进行抽考、调考,集中网上流水阅卷。然后教研室分年级、分学科召开质量分析会,好的表扬奖励,对特别差的进行通报批评,让他们感到教不好没面子,这样才能让教师时时有压力,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大力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开拓性,从而大面积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尽快摆脱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成绩在全省落后的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