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项举措推进公民旁听庭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2-04 16:46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公民旁听法庭审理活动,既可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同时可有效促进审判活动的进一步公开、公正、透明,是一种具有直观性和警示性的特色普法活动。我市将公民旁听庭审作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的创新载体,多举措推进旁听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将“法院开放日”与旁听庭审活动紧密结合,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国家工作人员或在校学生等走进法院旁听庭审。将公民旁听庭审网上申报纳入政务服务事项,开通公民主动参加旁听庭审“网上通道”。对群众关注度高、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件,利用微博、微信平台进行图文直播,方便网民实时参与案件阅览和讨论。
  二是规范旁听庭审流程。出台旁听庭审制度和规范,实现市、县、乡三级旁听庭审活动全覆盖。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定期与法院联系协调,组织国家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加旁听庭审。要求旁听人员遵守庭审纪律,观摩庭审过程,“零距离”感受法律权威。庭审结束后,对听审人员提出的疑问及时给予答复,并及时将旁听人员意见建议向法院反馈,促进庭审流程更加规范有序。
  三是利用重点案件释法。开展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活动,让广大干部党员从鲜活的实例中接受警示教育。把涉及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案件、复议案件、涉黑涉恶案件作为旁听庭审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六安市各级法院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270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国家工作人员、高校学生等各界人士共15300余人次参加现场旁听庭审活动。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