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便民,让出行快乐起来——我市公交事业发展侧记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网发布时间:2017-11-10 10:05

  城市公交是一座城市重要的窗口,直观地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整体素质,是城市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不断完善公交服务设施,优化公交线网,拓展公交服务功能,提升了城市公交整体文明程度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安全、更可靠、更温馨、更舒适的出行服务。据市交通部门统计,目前六安主城区现有运营公交车辆520台,公交线路25条,线路总长度321.8公里,公交场站15个,每天承担着六安城区17万人次的公共出行任务。
  城乡一体开创先例
  “一元公交开进乡下,20分钟一班,如此便宜的价格,真是让利群众惠民生。”在舒城县,说起一元公交,很多群众显得非常激动。2014年8月,随着舒城县城至舒茶最后一条客运线的改造完成,舒城县经过3年的努力,从县城通往全县21个乡镇的农村客运线路实现了全覆盖。百姓只需花一元钱,就能出门购物、看病、走亲访友。70岁以上老人还能享受免费乘车的福利政策。
  2012年4月,舒城县抓住全县农村客运班线经营权于2012年6月到期的有利时机,决定在对原农客进行改造的同时,开通县城至各乡镇的城乡公交。由集体经营的城乡公交替代分散经营的挂靠客运,将286辆挂靠车全部退出市场,让城乡居民享受均等化的客运服务。
  舒城县在全国首创城乡公交一体化,为全市特别是六安中心城市公交改革发展提供了成功经验。为此,市委、市政府对优先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也曾将公交提升服务工作列为人大一号议案,市政府出台了《六安市城市公交提升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2013年8月6日,六安中心城市公交301路由原终点站东二十铺延伸至东三十铺。2014年12月10日起,301路公交线路由三十铺(金利国际城)终点站调整到一元大道公交换乘中心,进一步方便东部新城周边群众便捷出行。
  2015年,市政府投入8000万元,实施城区公交运营体制改革,整合收购两家民营企业,回归公益性质,实现一城一交。进一步理顺了体制,整合了资源,为统一规划路网,优化线路布局,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我市成功入围创建全省首批“公交示范城市”,此举标志着六安未来在公交车辆更新、场站建设、公交信息化及公交专用车道建设等方面获得大力支持和帮助,有利于促进六安公共交通向更高层次发展。
  统筹资源信息化创新公交服务
  城市公交的快速发展,不仅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活力,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的坚强决心。2016年7月10日,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六安市城区公交线网优化与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2016-2020)》。我市以发展新能源公共交通和推进城市公交一体化及茶谷公交建设为契机,着力加强组织、政策、资金、土地等机制保障,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大力推动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星级线路和星级驾驶员创建,着力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公交车辆更新及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东大街公交首末站于2016年10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原东大街临时调度点公交车掉头难、停车难的问题。市公交总公司、南站、北站、西站4个公交场站的洗车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公交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已完成智能调度系统建设,实现计划时间表的编制、配车排班表的录入、计划调派、班次数据自动采集、GIS地图监控、模拟视图监控、车辆实时状态监控和跟踪定位、行车轨迹回放、车辆到离站查询、车辆分段限速、违规报警、异常状态提醒和车辆稽查、驾驶员自助考勤、短信息广播和voip免提通讯、一键报警等功能,在生产管理中作用显现。
  为进一步统筹城乡公交发展,缩小城乡二元结构,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我市不断健全完善运营管理体制机制,狠抓服务行为规范,努力提升公交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全力推进金安、裕安两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出行需求。
  我市积极完善线网规划和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中心城区和金安、裕安公交改革发展等重点,加快推进六安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科学制定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六安市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力争尽快完成金安、裕安两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同步开通六安--叶集快速公交。市政府已将城乡公交一体化纳入2017年度市本级民生工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两区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将在原有公交发展基础上,开通公交线路61条,采购新能源公交车600台,建设枢纽站15个,首末站18个,候车亭275个,招呼站牌474个,建设充电桩176个,同时完善信息化配套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