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有终点 服务无止境——记舒城县公交司机程大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0-20 15:40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在舒城,提起公交车,人们自然就想起司机程大春。如果说,流动于舒城县城乡上下的236台一元公交车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那么,以程大春为代表的公交司机们则是风景线里的一个个花骨朵。正是他们的文明优质服务,才使这风景线充满温馨和愉悦。
  热情服务,一路温馨一路春
  “‘大墩站到了,下车的旅客请当心,注意安全。’‘车上的同志,请给老人和带小孩的妇女让个座,谢谢。’‘出门在外,请互相关照 。’多么朴实的话语,它像春风温暖了大家的心灵。作为一名旅客,我由衷地敬佩他,他处处为别人着想。在这里,每一位旅客都受到尊重。”这是一位乘客写给舒城县公交总公司的一封信中的内容,赞颂公交车7路车司机程大春同志。
  说到程大春,可以说是有口皆碑。他如春风,温暖着广大乘客的心;像旗帜,引领着同事们扬帆前进。他说,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风景线,我要在有限的车厢里,抒写为人民服务的壮烈情怀。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以真诚的服务,架起通往乘客心灵的桥梁,在日复一日看似枯燥的工作中,实现着自己的誓言:“立足公交,创一流业绩;奉献乘客,让党徽闪光。”
  对于从舒城县城到张母桥镇的乘客来说,每天能坐上程大春的公交车,那真是一种特别的享受。张母桥镇的老人刘大爷每天雷打不动要坐他的车,他天天早上到县城吃早点,然后买一些蔬菜带回家。他说,就喜欢坐大春的车,那一句“您好,欢迎乘车”的亲切问候,是我们一天好心情的起点。
  在一次公交公司开展的月度评先评优中,程大春得到了一个“委屈奖”。事情是这样的,当时程大春开7路车本来是要到张母桥的,但一位老人要到其他地方,却坐上了程大春的公交车,在车行驶了一段距离后,老人发现不对劲,强烈要求公交车调头把他送回去。程大春说,车到终点站我再把你送回来,现在调头很危险。但老人依然不依不饶,骂骂咧咧,并随即用拐杖在程大春的头上狠敲了几下,头上顿时起了血包。即使这样,程大春忍着疼痛,仍平稳驾驶着车辆,劝慰老人不要发怒动了肝火,在一车人的劝说下老人才平息下来。后来,当老人在程大春的帮助下,终于坐上了他要坐的公交车后,老人很不好意思,一个劲向程大春道歉,程大春仍不忘提醒老人,乘车要注意安全。
  “公交车就是乘客的家,乘客到了家,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用真诚和真心对待乘客,愉悦了乘客,也快乐了自己。”程大春始终坚持温馨服务,让爱洒遍车厢的每个角落。
  责任至上,十米车厢暖如家
  别看大春是个粗犷的男子汉,但当你走进他的车厢里,那种温馨扑面而来,车厢不仅一尘不染,里面还有各种绿叶和小饰件的装饰品。
  据了解,大春家离公交公司约摸有二公里,每天早晨,他总能提前半个小时到公司,整理车厢,检查车况。下班后,只要车轮一停,他就忙着擦玻璃,拖地板。有的车轮由于在路上沾了油漆,很难刷洗干净,他就自备洗衣粉一遍遍清洗,直到弄干净为止。
  如何让乘坐公交的乘客也能得到教育,提高文明素质,大春可谓孜孜以求。我们看到,他的车厢里有一系列文明宣传的标语,如文明乘车,温馨交通等。当遇到车内人员较多、呈现拥挤状态时,大春就会主动提醒:“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为了您的人身安全,请勿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等,让车内气氛变得更加和谐温馨。
  人们说,幸福是可以传递的,爱心是可以感染的。大春车里的乘客也总能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有一次一个中年人可能上车太急,没带零钱,正准备返身下车时,这时一个怯生生的声音传来:我来为你投一元吧。原来是一个小女孩主动为其投了一元钱。
  在大春车里,主动让座是常态。有一次,当一位老人颤巍巍上车时,在其还没站稳时,就有好几个年青人站起来要为其让座。还有一次,一女士在找座位时,不小心把钱包掉在了地上,旁边的一位先生连忙捡起交给失主。
  技术领航,以客为本保安全
  程大春说,他从上世纪90年代后就到了北京创业,一直在北京铁道公司上班,2012年,当听说家乡开通了城乡公交车后,那是令他无比自豪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公司的挽留,执意要回家开公交车。
  2012年10月18日,程大春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这一天,是他到公交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兴奋不已的他开着庞大的7路公交车出发了。但可能好事多磨吧,就在他开到中途时,车子突然发生故障,急得他满头大汗。好在他过去学了一点汽车维修知识,费了一番周折,总算解除了故障。从此以后,他为了练就过硬本领,在开车的同时,刻苦钻研修车技术和节能诀窍,成了公司里的技术领航人。
  在公交公司,程大春的爱学习是出了名的,他总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拿出书本,钻研专业知识,特别是有关汽车的维修,乘客的心理等与公交有关的知识。在他的身上,总随身携带一个小本本,把在开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随时记录下来,回去后再向人请教;在外出参观学习过程中,他总是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学习兄弟公交公司的长处。
  如何避免刹车、急转弯等过程中给乘客带来强烈震动,正如程大春所说,车上老人一般都很多,强烈震动容易对老人造成跌倒等意外事故。为此,他悉心揣摩如何踩刹车,乘客站得更稳;车辆转弯时,打多少方向,乘客不会有倾斜感觉;车辆行驶中,如何保持匀速,避免急刹车等。
  在长期的实践中,程大春钻研出了一系列安全技巧和节能知识,如每天检查一次车况,加强保养;驾驶时,要小心谨慎,心无旁鹜;车辆停稳才能开门,门关好后才能起步;要礼貌开车,不能开英雄车;行驶上尽量保持中速,进站时要低速,等等。
  真诚助人,爱心互动好温情
  程大春说,最令他感动的是,张母桥经常有群众拎着土特产,专等他的车,非要把土特产送给他。每当这时,程大春就很为难,拒绝吧,明明是老百姓的一番盛情;接收吧,有违他做人做事的原则。
  群众为什么要送他土特产呢?一位老大爷说,大春每天早上那么早就开车接送我们,态度又那么好,在车上我们如遇到什么事,他总是尽力帮我们解决。送点土特产,也只是表达一个心意。
  要说程大春帮人的故事,那可真是数不胜数。有个叫谢中生的乘客说,有一次他乘坐7路车到城关,下车时忘了把座位上的一个拎包拿走,包里可有银行卡、工资卡、身份证、电话号码本和一千多元现金。他说,当时下车还没想起忘了拿包,就跑去吃早饭,正在这时,电话铃响了,原来是程大春打来的,问我是否丢了东西,这时我才醒悟过来,真是太谢谢他了。
  还有一次,一位盲人要上程大春的车,盲人步履蹒跚,不停用拐杖敲打地面,也许是听到公交车的声音,拼命向车招手。这不是停车站点,但程大春还是停下车,迅速跳下车门,搀扶老人上了车。那情景,让车内的人好感动。但程大春说,方便乘客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我们大家都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时刻想着别人,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
  在2014年的一个冬季,程大春从张母桥回城关经过棠树的途中,看到路边倒了一个人,有好几辆车从其身边经过,但都没有要救的迹象。救还是不救,程大春毫不犹豫地停下车,抱起那位倒地人,立即送到棠树乡卫生院。
  程大春的真情付出也赢得了大家真心爱戴,他总能收到群众寄来的一封封感谢信。公交车的意见簿,也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对程大春的赞誉、感谢和鼓励。前不久,程大春因患病请了两天假,结果,有十多位乘客到公交公司打听他的情况,听说他患病了,又赶到他家进行慰问。
  当有人向程大春请教服务群众有什么诀窍时,程大春嘿嘿一笑,当你发自内心地把乘客当亲人时,你的服务态度自然就好了。(陈胜)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