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国土绿化工作
本期访谈邀请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精明围绕“六安市国土绿化工作”的话题,采用直接问答的方法,与广大网友在网上交流,敬请参与,积极发言。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平台就六安市国土绿化工作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林业局对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六安市林业工作的网友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非常感谢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我们提供一个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的机会。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有序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国土绿化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是高位推动,国土绿化任务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细化落实国土绿化工作任务。市林业局按照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检查督促,认真抓好落实。在整地和造林的关键时期,定期通报进度。各县区迅速行动,精心分解落实造林绿化任务,相继召开现场会、调度会、推进会,党政领导深入造林现场,进行督促检查。各级林业部门全力以赴地做好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服务。2022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2.6万亩,占省下达我市计划任务的144.4%;完成封山育林14.02万亩,占省下达我市计划任务的100.1%;完成退化林修复11.45万亩,占省下达我市计划任务的104.1%;完成森林抚育17.6万亩,占省下达我市计划任务的102%。

二是创新机制,助力城乡绿化美化。各地坚持以“四旁四边”为抓手,积极破解当前成片绿化空间不足难题,将林业工程与村庄绿化提升相结合,充分利用房前屋后边角地、闲置地见缝插绿,提升乡村绿化水平。坚持城乡绿化协调发展,印发了《六安市城镇绿化导则》,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城镇绿化技术标准。全面推进城镇公园、街道、水系、城市出入口、环城林带等各类绿地建设。实施淠河总干南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舒城县龙眠公等绿化工程。

三是共建共享,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切实加强国土绿化生态文化宣传,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引导社会各界携手参与国土绿化建设,传播生态文化知识。认真组织“森林系列”创建。大力推进森林城镇、村庄建设,不断提高城乡生态质量和居民生活品质。全市2022年创建省级森林城镇5个、省级森林村庄82个。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围绕义务植树八种尽责形式探索不同形式多样的履责方式,持续推进“互联网+义务植树”的普及推广,开通六安市全民义务植树网,在网络平台发布区域义务植树活动安排,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引导更多群众参与义务植树。2022年全市共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91处,参加植树人数284.56万人,义务植树尽责率93.56%。下面我们开始接受网民朋友们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