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六安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残联发布时间:2022-07-15 08:4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预防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预防决策部署,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残疾人联合会制定并实施残疾预防工作计划”要求,在4月28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3号)文件印发后,我市正式启动《六安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起草工作。

《行动计划》起草依据主要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1〕50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3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六政〔2022〕28号)等有关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及时制定实施新一轮《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建设和新时代残疾人工作决策部署省市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指导推动各县区、各单位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做好残疾预防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促进全民健康,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有序推进健康六安建设,为“十四五”时期加快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贡献力量。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自2022年3月省残联来文《关于征求<安徽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后,我市随即着手准备草拟我市《行动计划》。因4月份突发疫情,该项工作被迫中断。5月初,在省级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正式印发后,市残联第一时间启动市级残疾预防行动计划草拟工作。在认真学习国家和省级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基础上,结合我市残疾预防工作开展实际情况,于5月23日拟定《行动计划(讨论稿)》。在经过多修改之后,于6月6日形成《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并相继征求本单位工作人员、各县区政府残工委、30家市直相关单位和部分专家、残疾人亲友代表等意见。6月17在整理吸纳征求意见基础上,对《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行动计划(送审稿)》,送市司法局接受合法性审查。7月11日,市司法局反馈通过合法性审查。7月12日,进入签发程序。

四、工作目标

2025年,覆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残疾预防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全民残疾预防意识明显提升,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残疾预防主要指标处于发展水平程度相当地级市前列。

五、主要内容

我市行动计划立足六安市情,全篇分为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及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对未来4我市残疾预防工作进行谋篇布局。

一是加强残疾预防知识宣传发挥国家残疾预防科普知识资源库专业化优势和利用爱耳日、爱眼日、世界噪音日等重要节点,向儿童、青少年、新婚夫妇、孕产妇重点人群和残疾预防各类相关从业人员普及残疾预防知识提高残疾预防意识

二是突出早期干预积极推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优生咨询指导一站式服务,侧重对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的检查并提出医学意见。推进产前筛查,完善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全面开展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听力筛查,实施好国家0—3岁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工作,大力推进0—6岁儿童致残性疾病筛查,建立和完善筛查、诊断、康复救助衔接机制

三是强化疾病预防。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水平,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深入开展脑卒中等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对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孤独症等主要致残性精神疾病要加强筛查、识别和治疗,提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水平。保障国家免疫规划落地落细,做好传染病报告及患者医疗救治。

四是全力减少伤害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交通安全治理,严惩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推四安全儿童伤害综合干预模式,建设老年友好环境,指导老年人科学预防跌倒和健康生活。及时排查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开展群众性应急演练提高突发灾害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防范化解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护水源和水质,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加强柴油货车噪声污染治理。

五是推进康复服务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教育培养康复医疗人才和残疾预防领域学科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发展社区和居家康复医疗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全面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和残疾人康复之家建设试点工作探索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实施办法推进无障碍建设和改造继续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推广信息无障碍

六、创新举措

我市《行动计划》与上级相关文件内容基本保持一致,部分内容进行了细化、充实,残疾预防部分主要指标在省级行动计划基础上进行提标体现地方特色,主要体现在:

一是以申报国家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为契机,探索残疾预防新路径积极申报国家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以试点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全市残疾预防工作机制明确县区和相关单位职责落实落细工作任务,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指标

二是持续实施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项目,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效果自2021年我市被确定为安徽省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市以来,及时印发《六安市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成立六安市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专家指导组,选择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市康复医院)承担试点工作。通过提供家长培训、亲子同训、家庭环境评估与康复指导等早期干预服务,0-3岁听力、肢体等残疾儿童功能状况明显改善,其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提高残疾预防核心指标,强化残疾预防重点环节。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残疾预防效果,最大限度减少残疾发生、发展,在《行动计划》26项主要指标中,有13项指标在省级基础上进行提标,最大提标幅度达20%。注重早期干预,严格落实婚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和新生儿听力筛查等举措,把好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第一关。高度重视疾病致残,综合施策,加强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患者规范管理,有效减少因病致残。深入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探索实施残疾人辅助器具实物发放与补贴租赁相结合的适配模式,不断提升康复服务水平和质量。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行动计划》从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进试点创新,提升技术水平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开展评估督导,提高工作质效等4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政策措施可行可落地。同时结合国家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申报工作,拟成立市残疾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和组建市级残疾预防专家技术指导组。通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技术指导水平,定期督导推进,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扎实推动我市残疾预防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7月1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